6月70城房价总体平稳 央地联动楼市调控持续加码

聚焦新华网2018-07-18 09:29:27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总体平稳,其中二线城市涨幅有所扩大。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地密集加码调控的市场环境下,下半年楼市将有所降温。

  从同比涨幅来看,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1个,与上月持平;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比上个月多一个。其中,辽宁丹东以15%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江苏无锡以2.2%的降幅领跌。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结束了连续4个月、3个月下跌的态势。其中,新房价格总体持平,二手房价格则上涨0.1%。在新房价格方面,除广州连续2个月上涨外,深圳、北京和上海分别延续了10个月、9个月和6个月的连跌。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3%和4.6%,涨幅有所扩大。合肥、南京和福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9个月下跌。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0%和4.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其中,无锡新房价格连续9个月出现下跌;安徽蚌埠和福建泉州新房价格亦现下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人才引进政策使二三线城市购房人群持续扩大,变相降低了限购门槛,使部分城市楼市供给出现暂时性不足,市场出现了阶段性房价上涨预期。”

  各地房地产调控密集加码,中央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持续强化。业内普遍预计下半年楼市将在强有力的调控下有所降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超过180次,累计73个城市进行了调控,出台了135条限购政策,176条限贷政策,51个城市以及海南省全域实行限售。

  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宣布,自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要求各地要切实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把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房地产调控已明显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全面铺开。”张大伟说,近期发布调控政策的城市主要是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二三四线城市。7月份,随着各地调控政策的落实,各地房价预期有望稳定。

  对于短期调控,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建议,继续严格金融监管政策,减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加强约谈和问责力度,压实地方责任。

  业内人士建议,房地产长效机制应加快落地,以根治投机炒房现象。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应通过供需调节真正实现市场平衡。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增加持有成本的房地产税也应尽快出台,以促使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