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化解房地产市场结构性矛盾

聚焦经济日报2018-07-31 09:54:50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政策发力之下,全国楼市整体平稳。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一些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应继续坚持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政策发力之下,全国楼市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一些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一些偏远城市还有一些库存。

  专家建议,楼市调控应从紧从严、精准出击,增强预期引导,加强秩序整顿。应继续坚持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同时积极推进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呈现分化特点

  2015年前后,我国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出现库存高企,房价下跌的情况。各地积极出台措施去库存,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曾经介绍,各地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房地产库存去化。其中,包括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发展租赁市场,把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同时鼓励开发企业,把现有库存转化为双创提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等等。

  随着政策的实施,去库存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后,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变化,从库存高企到商品房库存不多,甚至出现了房价较大上涨压力。从2016年国庆前后的密集调控,到2017年3月份的调控,除了传统热点城市出台调控措施以外,很多过去的非热点城市,三四线城市也不得不出台调控措施,严控房价过快上涨。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地方政府对调控负有主体责任。当市场变化时,应及时调整政策方向。既要防止库存高企,房价过快下跌,形成烂尾楼,也要在房价出现过快上涨苗头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将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分化仍然是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特点。因此,调控不能“一刀切”。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去年底部署2018年工作时曾表示,2018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

  棚改货币化安置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政策,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5年以后,各地因地制宜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量大、消化周期长的市、县,完善政策措施,引导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方式,既促进房地产去库存,也避免重复建设。

  然而,2016年以来,一些地方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商品住房库存已经不多的情况下,没有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仍然偏高。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督促这些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市县,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

  2017年8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申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明确,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市县,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更多采取新建安置房的方式。

  2017年11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仍主要采取货币化安置的2018年新开工棚改项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予支持。

  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应该随着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棚改货币化安置也不能搞“一刀切”。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标准和范围,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

  加快推进配套政策落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2018年上半年,房价总体比较平稳。但是,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但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所以,要因城施策,精准调控。

  毛盛勇说,从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落实,加快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定位。

  恒大研究院副院长、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认为,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去库存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以及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从总体上看,预计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有所降低。相应地,实物安置的比例将有所增高。

  行业内部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房价过快上涨的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应该及时出台调控措施,严查市场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更为重要的是,地方主管部门要紧盯市场,加强研判,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