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房价上涨须告别“土地财政”

聚焦中国经济网2018-08-06 09:58:02

  截至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大致平稳,“地王”不再频现;但三四线城市一段时间以来则呈现地价、房价齐升现象。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之所以在总体上控制了房价过快上涨,一方面在于采取了切实有力的调控措施;另一方面则在于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三四线城市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靠真抓实干仍能够选准方向和突破口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这个速度大大超过了同期全国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及面积的增速。这表明,土地价格整体水平有所上升。同时,有关机构数据显示,土地成交价格的整体溢价率却在回落,且明显低于前3年的平均溢价水平。原因在于,在推进楼市调控进程中,各地一方面要控制房价快速上涨,另一方面又要把加大土地供应作为重要的政策选项。

  截至目前,我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大致平稳,“地王”不再频现;但三四线城市一段时间以来则呈现地价、房价齐升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列入监测的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增速高达43%,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其成交楼面均价、土地平均溢价增幅也明显超过一二线城市。

  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显然与各地在楼市调控中所采取的措施及力度有关。例如,北京市自2016年9月30日启动调控措施以来,坚持“限房价、控(竞)地价”的“双控”措施,使曾经炙手可热的土地市场保持总体稳定,也使调控期间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房价格在多数时间内保持“环比不涨”、同比涨幅有限。反观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在把握调控、去库存、棚改货币化等多重目标时力度不一,措施对冲,房价不降反升,有的城市房价上升幅度持续高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大幅上涨,地方卖土地收益较多。

  应该认识到,在“遏制房价上涨之前”使用“坚决”一词,不仅是中央对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再次作出强调,也是针对部分地区房价逆动反弹的一个有力表态。因为,能否有效遏制房价上涨,既关乎中国经济在“稳中有变”形势下的健康稳定发展,也关乎亿万民众生活质量的切实提升,关乎全面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从近两年的经济发展和调控实践来看,要想使调控切实取得成效,必须彻底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之所以在总体上控制住了房价过快上涨,一方面在于态度坚决,采取了切实有力的调控措施;另一方面则在于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引导地方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比如,北京市一方面采取多种调控措施,控制房价地价,努力实现“环比不涨”目标,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土地成交面积及金额都有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北京市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和培育新的增长点,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上半年,北京经济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分别增长17.1%和12.7%。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对此,我们一方面应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另一方面应努力练好内功。尽管三四线城市在区位优势、功能定位等诸多方面有别于北京等一线城市,但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靠真抓实干仍能够选准方向和突破口,关键在于各地的决心、信心和恒心。(潘 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