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地方政府应落实主体责任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8-08-08 10:49:59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应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风险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该负责人说,住建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该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完善和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