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若无法房租必“无天”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须加快实施

聚焦河南日报2018-08-23 09:28:29

  又逢暑期租房旺季。在一些热门城市,每年七八月份,租房需求大量释放都会将房租推至季节性“波峰”。然而,今年这一波房租涨势比往年更“凶猛”。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调查了解到,部分地区出现机构为争夺房源哄抬租金、高价收房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区域租金。(见8月21日《新快报》)

  种种迹象表明,各地推行“租售同权”新政,不仅激发出了年轻人租房居住的热情,而且助推了房屋租金上涨。特别是随着暑期租房旺季的到来,房租又进入了“疯涨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一线城市中,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住房租金涨幅分别为3.1%、2.4%、2.1%;二线城市中,南京、济南等地涨幅分别为3.7%和2.4%;而部分热点城市热门区域,房租同比涨幅已接近20%。

  与其当痛苦的“毕房族”,不如做理性的“租房族”,在年轻人中已形成一种共识。然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年轻人了解生存艰辛的“第一课”,也是租房。比如,就近租房难、虚假宣传多、租金畸高等,成为租房“三大难点”,从而也影响了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和生活质量,更影响了社会满意度和个人幸福感。可见,进一步规范租房市场,强力调控租金标准,是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的重要命题。

  在发达国家,普通民众同样面临高房价问题,特别是刚入职的年轻人,更无力购买房产,租房成为常态。发达国家民众的租房积极性,除了缘于政策保障、政府提供公租房或补贴之外,更在于对保障房建设的刚性要求,及对房屋租金的强力调控。2010年,法国有666个市镇因保障性住房比例未达到《社会团结与城市更新法》最低20%的要求而被罚款,罚金总额为7620万欧元。德国《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均强调保护租房者权益,各州、市及乡镇都设有独立机构,制定各地段房租价格标准范围;房租涨幅若超过20%就被视为违法,超过50%则构成犯罪。

  租房若“无法”,房租必“无天”,炒房危害大,炒“租”同样如此。必须加快实施《住房租赁管理条例》,明确房租标准等内容,为租房市场“房住不炒”保驾护航。一方面,防炒作、挤泡沫依然不能松懈,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通过立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调控租金标准,强化惩戒措施,对房租无序涨价依法严惩,直至入刑;另一方面,借鉴国内北京等城市做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等,使各个群体都能通过不同渠道,实现住有所居的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