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发挥管理部门协同效能 强化与房地产部门协作

聚焦人民网-房产频道2019-02-27 10:14:42

  2月20日,主题为“新税务·新服务”的2019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其中,《意见》提到“发挥管理部门协同效能”。2019年,税务部门将继续强化与房地产管理部门协作,积极推进房地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整合房地产交易、办税、办证业务流程,推动实施跨部门业务联办。

  《意见》还明确要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优势。结合个人所得税改革事项的推进,引导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发挥应有作用。规范涉税专业服务监管,严格落实涉税专业服务实名制,实施信用评价与信用积分管理,加大涉税专业服务信息公告力度。整治和防范“黑中介”“中介黑”行为。

  记者从税务总局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突出减税降费重点,集成推出了22条具体举措,既有政策性措施,又有服务性措施,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在多措并举优化发票办理方面,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票办理是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也是兑现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关键点。2019年,税务部门将推出一揽子优化发票办理的便利举措,确保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自2016年将住宿业、鉴证咨询业、建筑业等5个行业纳入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专用发票试点范围以来,节约了纳税人往返税务机关的办税时间,推动了小微企业发展,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据悉,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自2014年以来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