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市场新变化:25岁成主力 25平方米成主流

聚焦新华网2019-03-25 09:05:58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潘清)得益于多因素驱动,长租公寓正成为成长最快的房屋租赁细分市场之一。伴随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长租公寓市场也呈现出有趣的变化:25岁成主力,25平方米成主流。

  微领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2019长租公寓白皮书》认为,多渠道供给、金融支持和人口流动成为长租公寓市场发展的三大推动力。

  白皮书分析称,包括18个城市获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在内,住房租赁市场土地供给呈现多渠道、多主体,增量与存量并举的特点。2018年,公寓运营商获近百亿元融资,长租公寓市场资产证券化进程也明显加快。在一线城市维持较高人口吸附力的同时,多地围绕引进人才展开“抢人大战”,也推动了长租公寓市场的快速发展。

  微领地研究院对28个重点集中式公寓运营商的统计显示,2018年其总房量达到约25万间,较上年猛增近八成。

  与此同时,伴随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租房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变化。以长租公寓品牌V领地累计服务的5万名租户为样本的调查显示,25岁左右的年轻人逐渐构成一线租房市场的主力客群。

  白皮书认为,这一人群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向往独居生活。重视居住的安全性和私密性,也使得他们更愿意为“品质租住”买单。

  凭借高性价比,25平方米左右的精致单间小户型成为租户首选。此类产品也以高坪效为运营商奠定了较好的盈利基础,因此逐渐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主流。

  微领地研究院的研究表明,长租公寓市场发展还有多个维度与数字“25”相关。白皮书将其概括为“25的N次方”。

  房租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与租客的幸福指数高度负相关。白皮书援引业界专家观点认为,租金在工资收入的25%以内较为合理。

  从物理空间看,由2500间以上公寓组成的社区承载能力更强,能满足更多居住需求,并形成独立的生态系统。以V领地首创的集中式公寓“泛社区”为例,大社区带小社区、多社区联动的集约化管理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此外,目前长租公寓市场中至少25%的租赁房源来自企业机构化运作。这一比例呈现逐渐上升趋势,但与发达国家同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微领地研究院院长胡峰认为,具备“机构化基因”是长租公寓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当下,长租公寓品牌之间的比拼正逐渐转向资产投资管理和专业服务等核心竞争力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