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存量地产高地 创业公社打造城市更新全产业链条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9-04-16 10:04:58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首长国际发布公告称,2019年3月29日,京西创业(香港)有限公司(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首钢基金和目标公司北京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就收购和注资事宜签订协议。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作为京西创业的直投项目的创业公社,或将迎来大踏步地增长。

  我国大城市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7年有23个城市已经全面进入了房地产存量时代,全国二手房交易规模达到5.9万亿元。中国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发展已迈入存量更新时代。

  城市更新,是指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做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现阶段多指对于城市建成区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进行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或者拆除重建。近年来,国内的一些主要城市,城市更新已经开始起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创业公社总裁刘循序表示,创业公社聚焦以城市更新为目标的企业级服务和存量资产改造运营。目前,已在北京、哈尔滨、厦门、天津、烟台、唐山等地,运营项目面积超过50余万平方米。

  据了解,创业公社成立于2013年,系首钢基金旗下城市更新事业群标杆企业,是首钢集团进行国企改革空间试点的试验田。

  创业公社目前主营业务聚焦办公、公寓等空间管理业务,商业、停车等空间配套业务,产业招商、政策咨询等空间增值业务,形成“资金+资源+运营”三驾马车,建立了项目拓展、工程、招商、运营、产业为一体的标准化运营服务体系且获得ISO9001认证的全链条业务体系。

  在企业全周期服务方面,强化产业聚集优势,为创业企业提供上下游拓展和延伸服务资源,全国入驻企业6000余家,150家北京四板挂牌企业,培育出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企业被上市公司投资并购,超过百家孵化企业估值过亿元。

  “标准化运营实现模式已可复制。”刘循序表示,数据化信息系统为空间创新提供工具,数据流量监控分析空间需求,优化业态组合,挖掘空间价值。

  刘循序表示,截至2018年年末,物业运营面积已达30万平方米,其中,公寓面积达1.7万平方米。预计未来三年创业公社自主运营和受托运营面积将达200万平方米,营业收入达12亿元。

  快速增长或并不是空想。日前,首长国际公告称,拟向首钢基金收购目标公司北京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京西创业”)75%权益,对应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中3750万元,交易对价约6739.43万元;及收购方将向目标公司资本注入8985.91万元,其中5000万元成为目标公司的注册资本,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金。

  目前,京西创业持有创业公社25.87%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首钢基金还持有创业公社15.83%股权。遍观首长国际近两年的资本运作,不排除未来收购首钢基金持有创业公社的股权或通过增资方式提高持股比例,并最终实现控股创业公社的可能。而在此之前,创业公社已完成B轮融资,引入了小米创始人雷军创办的顺为资本及西部证券旗下股权投资公司西部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首长国际以城市更新为导向的基金管理业务为主,目前已在城市更新产业链的布局,并形成生态闭环和完整产业链。在此背景下,充足的资金将对创业公社后续发展按下加速键。创业公社将倚靠首长国际的资金实力快速推开战略布局,打造城市更新全产业链条,快速抢占存量地产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