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综合治理 确保全省住建领域行业治理取得实效

聚焦河南日报2019-05-14 09:38:29

  5月13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对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指出的6个方面25项具体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坚持高位谋划,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省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

  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线索摸排、行业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先后召开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等20余次,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建立接待日制度,厅领导按照分工包行业、包地区,一岗双责,先后组成7个督导组,对全省住建系统开展2轮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的6个省辖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加压督导,推进工作进度。

  坚持宣传发动,广开线索渠道,营造全省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氛围。全省住建系统按照“线索提高一级受理”原则,开通网络在线举报平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共向各级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交涉黑涉恶线索751件。

  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全省住建系统逐条逐项进行查摆,梳理出政治站位、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和组织领导等方面的7个整改事项作为整改内容,明确了整改事项、措施和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等内容,并提出相应具体要求,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抓手。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住建系统针对行业监管乱象,着力打早打小,突出“治”的综合实效,启动多领域综合治理,全力整治行业“黑、恶、乱”现象。特别是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指出的建筑市场、黑渣土车运营、房地产市场治理、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派出专项督导组,着力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

  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强化房地产市场领域治理,完善建筑市场领域监管制度,建立住房公积金联合查处机制,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完善市场准入、日常管理、重点管控等体制机制,出台行业监管文件70余件,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方案90多份,通过完善政策制度和工作措施,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从源头上遏制“黑、恶、乱”现象。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始终将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保障,从自身建设抓起,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大力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记者 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