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延续平稳态势

聚焦经济日报2019-06-11 10:23:14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全国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银保监部门明确房地产整治相关内容,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对于部分人口持续增长、土地供给不足的城市来说,在供不应求的影响下,房价上涨压力也会增长,调控政策将随之进一步收紧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放开限购,只要持有南京市居住证,或携带用工单位的劳务合同和营业执照,即可开具购房证明,在高淳区买房。该政策一出炉就引发了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南京楼市调控要松绑了。事实上,南京其他地区的楼市调控政策暂未出现新变化。而高淳区位于南京南部,距离主城区较远,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相关政策调整可以被视为“因区施策”。

  其实,对于市场过热的区域,近年来调控升级情况时有发生。例如,今年以来苏州无论是土地出售还是房价上涨都显得有些突出。5月份,住建部更是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苏州名列其中。

  而苏州市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补充意见》更是明确,苏州工业园区全域、苏州高新区部分重点区域新房项目,购房者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全域二手房新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业内专家表示,“限售”政策的出台,会进一步打击投资客的热情,将会对楼市过热的情况起到平抑作用。

  “从苏州等地升级调控看,楼市调控的原则没有变化,只要市场过热,肯定会加码调控,不仅是一城一策,甚至会出现一城多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多处内容涉及房地产领域融资乱象。对银行机构关于宏观政策执行的乱象整治中,单独提到房地产行业政策,包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等。

  在非银行领域乱象整治中,包括信托领域、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也都对房地产的内容有所涉及。

  可见,银保监会此次重点整治的房地产领域融资乱象,包括融资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融资和资金挪用于房地产开发或购房,与当前楼市、地市波动较大有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房企拿地的资金审核力度将会强化,进而抑制冲动拿地现象。

  业内专家表示,银保监部门明确房地产整治相关内容,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切实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

  据介绍,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房地产市场基本延续平稳态势。

  未来,楼市调控措施将继续有松有紧。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表示,决定房价的因素其实就是人口、产业、土地、金融四个方面。对于部分人口持续增长、土地供给不足的城市来说,在供不应求的影响下,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增长,调控政策将随之进一步收紧;而对于一些市场表现较为平稳的城市来说,则可适度修正短期调控措施,如限价、限售等政策。目的是在市场高温时借助调控政策起到迅速刹车的作用,待市场平稳后,可逐步清除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