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降至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9-06-13 09:41:05

  利率下调大潮或接近尾声,后期以稳为主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5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较上月下降1.09%,全国首套房贷经历半年连续下调后,目前已经是2018年以来最低利率水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李万赋表示,5月全国房贷利率整体来看继续下调,但不同城市房贷利率的调整情况有所差异。另外,也有小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反弹,有些城市虽然整体房贷利率水平下降,但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悄悄上调房贷利率。

  具体来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19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相当于基准利率1.105倍,环比下降了1.09%,同比下降了3.27%。该水平为2018年至今最低房贷利率水平,比2017年底高5个基点。厦门、上海和天津的首套房利率均低于5.00%;武汉和合肥的房贷利率水平在5.90以上。

  上海地区监测的30家银行分支机构中,3家银行本月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2家银行有所上调。调整后,1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8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6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1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1家执行基准上浮5%。

  但从青岛、南京方面看,贷款利率已有抬头迹象。数据显示,5月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4%,环比上涨0.06%;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8%,环比上涨0.05%,但都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南京地区5月首套利率平均值为5.58%,环比上涨0.09%;二套房利率均值为5.85%,环比上涨0.07%。

  在利率微调的背景下,居民贷款也再次创新高。央行发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新增信贷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2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2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3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8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前5个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数据是历史高位。其原因一方面有前期降准影响,另一方面2018年部分房贷按揭需求转移到2019年。数据显示,前5个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上涨了2.27万亿,较2018年的2.03万亿增加2400亿元。

  李万赋表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房贷利率小幅下降;二线城市中,部分之前下降幅度较大的城市保持平稳或略降,之前相对坚挺的城市比如乌鲁木齐、昆明、沈阳等地则开始大幅下调房贷利率。整体来看,这轮房贷利率下调大潮已接近尾声,不排除全国房贷利率平均水平仍会下降,但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在房贷利率方面保持平稳,甚至会有少部分热门城市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