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预计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窄

聚焦中国证券报2019-06-25 15:15:34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24日发布6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窄,非核心城区房价或将下跌。

  报告称,在强调地方政府稳定房价主体责任的背景下,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调控政策或加码。由于“限购”“限贷”等政策对短期住房需求有直接的抑制作用,预计短期内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窄,交易量下降。对于这些城市的非核心板块,当住房投资需求减退时,短期房价还可能面临下跌。

  报告认为,相较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机制手段还很不成熟,市场波动性也较大。但4月以来,多个热点城市因房价涨幅较大被住建部预警提示。抑制住房投机、稳定住房市场作为调控政策的主线,已经非常明确。预计二线城市将继一线城市之后,建立更为完备的市场调控机制,严控房价或成为一种常态。这一方面将稳定二线城市乃至全国房价预期,另一方面将抑制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从而有利于熨平市场短期波动。

  报告还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融资将适度收紧,以避免房地产信贷过度扩张推高房价,将助力热点城市楼市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