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党建工作实现路径

聚焦中原网2019-08-20 10:05:38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与学习带来很大的便利,大数据技术具有开放性、便捷性、交互性等特点,在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了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得到提高,树立“互联网+党建”的理念十分有必要。

  关键词:大数据;互联网+;党建;路径

  当前我国网络得到广泛普及与应用,信息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其对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模式的诞生及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选择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实现路径成为人们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意义

  “互联网+党建”模式是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必然发展趋势,通过相关统计可知,2019年1月,我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9.01亿人,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为了紧随我国信息化发展步伐,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二、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实现路径选择

  (一)依托“互联网思维”指导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

  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是指用户思维、简约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其中用户思维是指针对实际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以用户为中心”的方式解决,通过对基层服务对象的锁定,使基层服务对象的参与感增强,从而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互动有所增进,进而使服务水平得以提高。简约思维是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形式不能流于形式,应遵循内容的简单原则,从而提高群众的接受程度。社会化思维是指组织利用媒体、网络,塑造服务主体和对象的关系进行社会化,以此使组织管理与运营模式的思维方式得以转变。大数据思维是指通过建立党建网络平台,基层党组织通过这一平台了解群众需求,从而适当地调整服务工作,其在服务质量的改善方面,能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二)以大数据技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基层党组织可以应用大数据了解服务对象的思想与行为,首先应当对大数据的性质进行全面了解,其可以应用大数据收集党员与群众的思维与行为的动态变化,从而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奠定基础。同时,应用大数据还能够使服务得以规范,通过建立党组织建设机制运行情况,对相关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更加有效地分析相关机制的实际运行情况,之后再适当的对政策的执行方式进行调整,以达到科学化水平。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大数据环境下,“互联网+党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其能够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提升,有助于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序开展,因此,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构建新的工作格局十分有必要,以此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奠定良好基础。本文主要对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意义进行分析,同时探究了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实现路径选择,通过对“互联网+党建”的深入研究,为有效结合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一些参考。(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义矿业 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