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建议

聚焦中原网2019-08-20 17:48:56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推进。

  一、基层党支部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结合我单位目前企业党支部工作现状,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个别基层党支部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没有把基层党建工作真正摆在重要位置。在开展支部工作时,重形式、轻基础,重表面、轻实质,党建活动的吸引力不强,凝聚力不够。

  二是一些支部书记把党支部工作看成是软任务。甚至还有个别支部书记认为,基层党支部工作怎么抓也是空的,既看不见,也摸不着,更不好衡量工作的好与坏。在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下,忽视了支部工作,致使支部工作相对滞后。

  三是一些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样文章等问题,也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工作的效果不佳。

  四是缺乏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调查研究,对工作方式、职能转变缺乏深入的思考。尤其是在当前加强党建工作改革的新形势下,对支部工作如何融入中心,发挥作用,研究的不够,方法上也缺乏创新。

  五是个别支部还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的倾向。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纪律松弛涣散,缺乏对党员的批评和教育,培训和教育活动有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致使学习效果不明显。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措施

  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改进方法措施,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提高全员素质,推动“双创”工作中做表率。加强学习,是提高全员素质,推动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在当前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全员“双创”工作的新形势下,员工的学习就显得更加重要。

  二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在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中当先锋。作为煤矿生产单位,其中心工作,一是安全,二是生产,三是经营。只要把安全搞好了,把生产任务完成了,把成本控制好了,区队的基础工作就牢固了,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就有了动力和保障。为此,作为基层党支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正确审视和定位支部工作。

  三是加强区队职工文化建设,在关心职工生活,构建和谐幸福矿区中带好头。职工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只有把职工文化建设搞好了,企业文化建设才有基础、有保障。各区队既是加强职工文化的践行者,也是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的创造者。在加强职工文化建设中,必须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上,尤其是对涉及到职工工资分配、创客薪酬兑现等一些重大问题上,一定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关政策,切实抓好落实,并且能够定期进行公开,使职工心悦诚服。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长期以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任务更为繁重,这对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河南能源义煤集团 董 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