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

聚焦中原网2019-08-23 10:08:03

   企业工会是企业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形势下,不断深化对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认识,发挥工会组织的核心作用,最大限度地为职工做好服务,特别在企业面临着新邢势下岀现的不同利益的职工群体,对工会组织的要求和期望值快速攀升,从而对工会工作者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会工作制度及配套的工作流程,应该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引领聚合力。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认识到工会工作离不开党政的支持和关心。把工会建设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作风、树新风”、形势任务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进基层一线、进广大职工头脑。举办各种理论培训班、文化讲堂下区队、进班组,为职工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做贡献、同心同德战危机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突出职工维权职能。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按规定召开职代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不断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开展民主协商对话,民主活动日,矿长信箱和接待日,为职工参政议政提供广阔的舞台。坚持组织开展企务公开、集体合同执行情况检查,特别是对基层工资分配情况重点检查,凡损害职工切身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引导职工代表密切关注企业改革中的有关职工权益和生产生活问题,完善职工法律援助机制,协调促进落实好相关政策,及时反映和引导职工诉求,做好劳动争议调解,配合信访部门把矛盾化解到基层,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推进特色鲜明劳动竞赛。紧紧围绕安全管理、生产组织、节支降耗、创新创业、管理服务等设置竞赛主题,健全劳动竞赛的激励保障、考核评价机制,提高职工的参与率,焕发传统劳动竞赛品牌的新活力。对“安全好、质量优、效率高、效益好”的红旗单位、金牌班组,以及“顾大局、爱岗位、讲奉献、业务精”的“明星”员工,要大张旗鼓宣传和表彰,汇聚尊重劳动、推进发展、建功立业的整体优势和强大合力。要高标准高质量创建示范性劳模学习创新工作室,更好地发挥创新工作室在破解安全生产难题中的攻坚作用。广泛宣传劳模事迹,明确劳模工匠相关待遇,加大奖励力度,营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的浓厚氛围。

  四是抓紧抓好群众安全工作。围绕安全生产“零”理念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十个一”活动。加强群监、协管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按时按标准发放群监员、协管员津贴。完善群监网络,做到群监组织全覆盖、群监工作不空档,实现群监隐患的闭合管理,切实发挥群监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群防、群控、群治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十百千”工程,继续开展“安全型、高效型、技能型、文化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建设。把“安全‘双基’、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红线、职工守则、安全评价、星级竞赛”融入到班组建设全过程,切实激活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细胞”,构筑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的坚固屏障。

  五是做好扶贫帮困保稳定工作。要以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目标,以“两送一助”、大病救助、日常救济、互助互济、女工关爱和女工特病统筹活动为重点,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做到工作不放松、时间不拖延、金额不降低、救助不迟缓。注重关爱外出创业者和退居二线干部。开展好走访慰问、家政服务、青年志愿者献爱心活动,把党政领导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外出创业者,让他们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家人放心。

  工会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到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地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溢问题,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动企业和谐快速发展。(河南能源义煤公司新义矿业 王 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