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首套自住房有望享受利率优惠

快讯大河报2014-09-11 08:45:30

  房价较为合理的市县,可以制定城乡居民购买自住性首套住房贴息政策,还可以研究支持农民进城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相关政策。这是昨天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得的消息。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明显。虽然河南省房地产市场发展基本平稳,但下行压力加大。“前7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16.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比上年同期下降22.2%,降幅比上半年扩大8.7个百分点。”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说。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将鼓励和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其中,房价较为合理的市县可以制定城乡居民购买自住性首套住房贴息政策,还可以研究支持农民进城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相关政策。“县级城市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引导农村转移人口到县城买房。”

  在信贷方面,对房地产要网开一面。据介绍,省政府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中小户型和居民购买首套房实施利率优惠政策,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开发贷款的授信审批效率,加大对房地产信贷有效投放力度。此外,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探索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归集面,提高贷款额度,放宽贷款条件,推广组合贷等贷款模式,支持缴存职工基本住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