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石家庄楼市价跌量涨 新政利好改善投资预期

快讯新华网房产频道2014-12-04 09:10:46

    近日,房地产市场是否受房贷新政、央行降息等利好消息的影响逐渐成为房地产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也逐渐成为购房者最为关注的话题。在刚刚过去的11月,石家庄房价环比小幅下跌,但成交量环比增长明显,对市场投资来说是一个好的迹象。

    现象:11月石家庄楼市价跌量涨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百城房价平均价格为1058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8%,为连续第7个月下跌,跌幅缩小0.02个百分点。其中,石家庄样本平均房价为7011元,环比下跌0.54%。

    此次石家庄房价下跌是年内按照该统计方式的第三次下跌。虽然价格呈下行趋势,但进入11月,石家庄楼市成交量并未随寒冬到来而降温。

    据了解,上月石家庄商品房共成交6847套,环比上涨27.72%;总成交面积为688837平方米,环比上涨6.03%。整体来看,降幅并未对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反而呈现赶超“银十”趋势。

    成因:新政利好改善投资预期

    降息等新政已实施一周有余,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货币、信贷等政策层面频传利好消息,其叠加效应正逐渐显现;开发商让步促销等因素也会对楼市成交量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投资者受此次政策调整影响,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良好预期,做出相对乐观的判断,从而提前实现购房的决策,这对扭转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状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从整个行业来讲,新政实施后,改善预期逐渐主导原本颇显疲软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在影响投资的众多决定性因素之中,政策调整高居首位。这一点,早在年初,“保定将建设成行政副中心谣言”致使保定房价飙升即是最好印证。

    具体到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步增长”一直是业内共识。新政落地后,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似乎更为谨慎一些。开发商并未因上述新政调整销售计划,也并未在价格方面做出大的调整。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认为,“从长远来看,新政对石家庄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刺激作用比房价涨幅较大的一线城市,会更为明显一点。受政策积极的推动作用,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预期会明显好转。”

    预测:良性发展将实现 市场供需或平衡

    自9月下旬,首套房认定标准由“认贷不认房”调整为“认房不认贷”之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就迎来了一系列利好措施。

    央行新近出台下调存贷款利率的消息,对房地产市场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信号。多重利好消息从供需两方面都会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房地产企业财务压力会减轻。另一方面,降息后,大量借钱买房子的老百姓,还息压力也会减轻。”王重润对记者说道。

    他认为,新政之后,供需之间是可以良性发展并实现平衡的。

    潜在的购房者受限购松绑、贷款降息等系列新政影响,市场就会集聚一些潜在的购房需求,有了大家去买房子,开发企业才有很好的资金周转,房子才不会积压,才能卖出去,资金周转起来,才能缓解资金压力,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新华房产调查记者 白丽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