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免费接受义务教育成亮点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4-12-05 07:49:00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一条来自国务院法制办的消息瞬间占据了各大网站的显要位置,同时这个消息也令众多常年在外地工作的,例如北漂、沪漂族们振奋不已;这个消息就是,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从去年有消息传出中央层面的居住证管理制度要出台,到各地陆续试行,居住在各地的流动人口,对于居住证制度的期盼可以用望眼欲穿来形容。那么,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居住证管理办法有什么亮点?申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能和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样的待遇吗?申请居住证和落户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

  何先生来自山东,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国企打拼了六年,一直盘算着什么时候能把北京的工作居住证办下来。过去,工作居住证在北京相当于“绿卡”,有了它,户口在山东的何先生就能享有和北京本地户籍人员同等待遇,可要想拿到实在是太难了:

  何先生:单位每年排队解决一小部分人,这个群体很小,因为它对职称和工作年限有很高的要求,排到我估计得好几年。

  昨天,国务院法制办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居住证管理办法》,似乎给了像何先生这样打拼的年轻人些许希望。因为相比之前的工作居住证,征求意见稿中的“居住证”申办条件大为放宽。只要“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各地政府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情况,再制定实施办法。

  从已经实施新的居住证制度的一些省份来看,一张和身份证大小等同的居住证,给新市民带来的方便不止“一星半点”,安徽省就已经全面实施了居住证制度。

  合肥市民:我的要办啊,像我们单位经常出国什么的,每次都回去办签证啊什么的跑来跑去太麻烦了,我看宣传上面说有了居住证就可以直接在合肥办签证和签注,方便很多。

  国务院法制办表示,征求意见稿是在认真总结各地居住证立法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的。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享有: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基本公共就业服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同时,在机动车登记、驾照申领等方面也给予便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认为,相比过去的有限权利,征求意见稿已有了极大的进步:

  许光建:最重要的是就近免费接受义务教育,这可能是居住证中最大的含金量。这是很多新市民和流动就业人口最关注,也是列入了最重要的权利。

  

(责任编辑:韩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