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股权并购布局新能源 金科首个风电项目落子新疆

快讯大河网楼市频道2014-12-24 00:00:00

  地产之外,“金科系”正着力构建一个新能源版图。12月23日,金科股份(000656,SZ)发布公告称,以7亿元收购了新疆两家企业持有的新疆华冉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冉东方)100%股权,从而“曲线”掌握了哈密烟墩第六风电场20万千瓦风电项目。

  上述消息一出,意味着金科股份“跨界”新能源的靴子落地。金科股份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3~5年,公司通过并购将实现400万千万时的装机总量,总投资达400亿元,谋划打造地产与新能源“双主业”平台。

  目前新能源市场“扑朔迷离”,上述收购事项附带了一项对赌协议,其中金科股份要求主要交易对手承诺标的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总值不低于4.5亿元,而作为担保措施之一,后者须利用此次部分并购款在一定期限购买金科股份二级市场的股票。

  承诺3年净利润4.5亿

  公告显示,参与上述收购事项的是金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新能源),今年10月下旬才正式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金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参与交易的新疆两家企业分别为新疆招商昆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及新疆益源众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上是合伙型私募基金。其中,招商昆仑持有标的公司90%股权,交易对价6.3亿元;益源众惠持有标的公司10%股权,交易对价7000万元。

  公告显示,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对标的公司华冉东方的《资产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14年10月31日,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7.0436亿元。华冉东方目前投资的风电项目为哈密烟墩第六风电场20万千瓦项目,设计安装100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年上网电量约为5.9亿千瓦时,项目自2014年1月起并网发电。

  金科股份为何会选择新疆标的?上述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首先,项目每年发电2950小时,处于行业的高值;其次,上网输出条件较好,以特高压输电;项目公司管理团队较优秀,对风电行业管理有一定判断能力;上网电价0.58元/度,综合经济效益好,未来3年,对赌协议上还有标的公司不低于4.5亿元的净利润承诺。”

  上述对赌协议显示,招商昆仑承诺标的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总值不低于4.5亿元,其中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16年~2017年不低于3.5亿元,否则按约定给予补偿。作为担保措施之一,招商昆仑须利用并购款中的1.6亿元,在一定期限购买金科股份二级市场的股票。

  金科股份公告显示,此项收购尚存在一定的政策、自然条件、管理、项目并网、弃风限电等主要风险。

  打造“双主业”平台

  按照金科股份确定的 “622战略”和“1030战略”,深耕大重庆和提高中西部地产市场比重,一直是该公司的战略大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开州财富中心、江津世界城这两个募投项目都是金科股份“大重庆”的地产项目。

  按照金科年初制定的目标,包括非地产板块在内,公司预计将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80亿元,同时还提出了5年“千亿”销售目标,主要涵盖住宅、商业、养老和文旅。

  今年下半年以来,金科跨界新能源一举引发高度关注。金科股份上述高层人士透露,公司未来要搭建的是一个地产与新能源 “双主业”平台,要实现再造一个金科,“未来1年,金科通过并购形式将实现150万千瓦时的装机总量,3~5年将实现400万千瓦时的装机总量,总投资多达400亿元。”

  “新能源体现公司转型谋变的思路。今年以来金科股份大宗交易频繁,但股价稳步上扬,说明目前市场部分投资者对公司战略转型认同。”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表示。

  不过,瑞银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金科股份的净负债率过高,且新能源行业技术壁垒高于房地产,如果投资失误,将增大公司经营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