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债务问题引发市场担忧中国房地产债券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5-01-09 00:00:00

  北京时间1月9日晚间消息,近日被炒的沸沸扬扬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佳兆业债务事件,已经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券的关注。而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也将可能成为首个美元债务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据悉,佳兆业此前需要向外国投资者支付5亿美元债务的到期利息,但市场分析师认为佳兆业在到期之后30天的支付缓冲期里,可能无法支付。据汤森路透的资料显示,持有佳兆业债券的外国投资者超过了20家,但具体数目不详。面对佳兆业的技术性违约,一些外国投资者非常谨慎,不愿意做过多的解读。从持有名单上看,不乏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 Limited)等大型投资机构。

  受佳兆业事件的影响,很多外国投资者纷纷担忧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券的总体质量。由于前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热,中国房地产企业一直是外国投资者的宠儿,此次佳兆业面临的问题,让这些外国投资者措手不及。

  分析机构Lucror Analytics的亚洲部门负责人查尔斯-麦克葛莱格表示,佳兆业在短期内迅速提高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风险水平,加剧了投资者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警惕性。

  据报道,此前佳兆业的业绩和运营一直良好,该公司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至人民币13.3亿元(合2.14亿美元),收入为人民币67.9亿元。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拥有现金人民币93.8亿元,短期债务人民币60亿元。面对这样的一份业绩成绩单,投资者和市场分析师都对其面对的问题出乎意料。但据悉佳兆业是由于位于深圳的几个项目被监管机构调查,导致公司高管和运营出现问题,影响了公司的现金流正常运转。

  据悉,佳兆业的债券价格自2014年11月以来,已经累积下跌超过80%,导致佳兆业集团的股票自去年12月29日以来一直停牌。(翊海)

(责任编辑:杨斯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