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欧阳捷:2014楼市逆转 今年继续"去库存"

快讯大河网楼市频道2015-01-13 00:00:00

  2014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成交降温、房价回落、库存高位运行;调控政策“去行政化”逐步明显,限购松绑、信贷放宽、限价淡化。面对诸多变化,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市场供求关系在绝大部分城市中已发生逆转,2015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回归市场主导,继续处于去库存、去产能的调整期。

  在欧阳捷看来,“逆转”已成为2014年楼市发展的关键词。一方面,市场库存高企、需求减弱,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转变,限贷政策全面放开、全面降息,市场因此小幅回暖。

  在此基础上,欧阳捷分析,2015年全国整体上是回归市场主导的去库存、去产能的调整期。“如果没有政策变化,市场将波澜不惊,在高位成交区间内略有下降。”

  欧阳捷认为,地区间的“分化”将成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一大特点。“一二线供求均衡,地价上涨,房价将小幅回弹。而三四线整体供大于求,房价难有回调。老城区少有新房供应,房价看涨。新城区大盘毗邻,以价换量将仍是主基调。”

  不仅如此,欧阳捷指出,2014年已然呈现的楼盘、房企间的“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势也将更加突出。他认为,品牌房企大盘仍将领跑市场,地方房企小盘虽降价却仍难销售。百强房企仍快速增长,中小房企则加速退出。

  另外,欧阳捷表示,不同性质的购房者在2015年应有差异化考量。对于投资性购房者而言,在一二线城市虽有投资机会,但获利空间已微。改善性购房者应更加关注房地产税的影响。而自住型购房者则应规避低价购房风险、选择品牌房企的高性价比楼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