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放开房地产中介费限价 目前收费标准可能上涨

快讯大河网楼市频道2015-01-20 00:00:00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昨日公布新版《上海市定价目录》,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房地产价格评估服务收费等房地产服务收费放开上限。由于上海2%的收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并不高,因此不排除放开价格后出现上涨的可能。

  上海发改委日前宣布放开包括房地产中介费的限制,未来购房人在买房时对中介费的砍价空间将打开。北京不少中介公司的中介费都是随行就市,购房人完全可以和中介公司商量价格。

  目前上海2%中介收费标准并不高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昨日公布新版《上海市定价目录》,政府定价项目由原先的108个减少到53个,其中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房地产价格评估服务收费、房屋征收补偿评估鉴定收费、房屋拆迁委托服务收费等房地产服务收费放开上限。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场的房地产经纪服务中,买卖的服务佣金是上下家各收房价的1%,累计是2%。由于上海2%的收费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并不高,因此不排除放开价格后出现上涨的可能。

  去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就发文,将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权下放,由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根据公告,各地可根据当地市场发育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

  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要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并明确收费所对应的服务内容等;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由委托和受托双方,依据服务内容、服务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状况协商确定。

  目前北京中介收费上限为2.7%

  “目前还没有收到北京方面的新政策。另外,即便取消最高限制,也不会出现中介费暴涨的情况,一旦市场化,各中介公司为了争夺客户,都会提出符合自身特点的费率。”北京一家中介公司研究总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北京中介收费上限是2.7%,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经常有打折现象,有些公司中介费甚至低到了1.5%。

  这种中介费打折现象在年底最为明显。不少中介公司为了年末冲业务量,往往愿意让利。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个别中介公司在年末甚至打出了1%中介费的促销方案。按照一套300万元的房子计算,官价中介费是8.1万,但在年末,可能3万元就有中介愿意成交。

  哈尔滨也已明文降低中介费

  除了上海,哈尔滨在今年初也出台了政策,为了给楼市加温,明文降低了中介费。哈尔滨地方政府规定房屋买卖代理收费调整为按不高于成交价格的0.5%计收,此前,该市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成交价格的0.5-1.5%计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