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平米以下高龄二手房贷款难

快讯新华网房产频道2015-02-09 09:02:28

    数据显示,2014年武汉二手房交易已占总成交量的四分之一。越来越多的二手房涌入房屋交易市场,但武汉晚报记者发现多数银行商贷对房龄20年以上、面积4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设置了“硬杠杠”。

    20年房龄成商贷“硬杠杠”

    武昌市民孙先生近日有点头疼,他看中了一套1992年的二手房,原以为办贷款很容易,没想到房产中介说,银行对房龄超过20年的住房“不感冒”,让孙先生自己想办法。记者近日以客户身份走访多家银行,发现20年房龄是大多数银行办理二手房商贷的上限,各银行对二手房面积也有要求。

    建行、招行、汉口银行均表示要办理二手房贷款,房龄必须是20年以内,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这是最基本的两个要求。”招行武汉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要求房子必须是1990年以后建成的,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总价40万元以上。”光大银行汉阳分行工作人员说。

    但邮储银行表示,只要是能上市交易的商品房,对二手房房龄、面积均没有要求。

    交行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房龄超过15年,或者房屋面积小于50平方米的二手房限制准入,对于准入的二手房按揭业务,贷款年限为30年减去房龄。

    工行表示房龄一般在20年以内,房屋面积方面无限制。

    银行对学区房“网开一面”

    虽说银行对房子的年龄、面积要求有“硬杠杠”,但对于优质地段的小面积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往往会“网开一面”。

    “像那种单栋的、没有物业管理、治安较差的老房子商业贷款是做不了。”一家房屋中介的负责人蔡女士说,但像上世纪90年代建成使用的蔡家田小区,虽说房龄已经超过20年,但由于有良好的物业管理,靠近育才小学,周边设施又比较齐全,办起商业贷款也很容易。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虽说房龄一般要求20年以内,但地段好的房屋可以适当放宽。

    “蛮多30平方米左右的精装小户型,地段又比较好,也很容易办贷款。”蔡女士说。多家房屋中介都表示,办理贷款需要综合考虑贷款人资质、房屋状况、地段等情况。

    基准利率上浮1%至5%

    数据显示,2014年武汉市新房交易量跃居全国第一,达17.5万套。其中二手房交易量达4.5万套,占比超过25%。二手房交易的火爆,也让众多银行开始发力二手房贷款市场,武汉二手房贷款利率基本接近一手房。

    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均表示二手房首套房均为基准利率。“利率和一手房贷一样,首套房都是基准利率。”招行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一般是基准利率,出于风险考虑,某些老房子作为抵押物质量不高,可能要上浮5%。”兴业银行工作人员说。“贷款利率一般上浮5%,一些资质非常好,符合特定要求的客户可以申请基准上浮1%至3%的贷款利率,但非常少。”建行钢城支行二手房贷款中心工作人员说。(记者宋丹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