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楼市3月推盘依然谨慎 利好刺激市场逐步回暖

快讯新华网房产频道2015-03-10 13:16:11

    春节期间,多地楼市成交显得异常冷清,西安不少楼盘也陷入冰点。而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市场成交或将逐步复苏。加之降息以及不动产登记等政策实施的落地,也会给市场预期带来变化。据业内预测,按照以往惯例,西安房地产市场有望在节后迎来反弹。

    西安三月将有10个项目入市

    据数据显示,西安房价从去年5月开始,连跌9个月后,今年2月房价开始上涨,均价为6722元/平方米,环比涨0.33%。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表示,房价微涨,说明购房者需求依然旺盛。西安房价迎来“小阳春”可以期待。

    从全国大环境来看,2015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39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0.24%。从涨跌城市个数看,39个城市环比上涨,61个城市环比下跌。相比之下,西安的市场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房价走势表现好于全国大环境。虽然不能说西安房价就此走向反弹之路,但2015年开局良好,传递出积极信号,市场信心指数也随之回升。

    记者统计发现,3月西安预计将有10个项目入市,相比去年同月预计开盘数量是大幅缩减。 其中,三丰中心思想、西安富力白鹭湾、感恩时代广场等3个项目为新盘首开。另有海亮·新英里、曲江·林语、奥林匹克花园、哈佛印象、大唐西市佳境、长安大街3号、大兴御景园等老盘推新。

    从3月西安楼市推盘情况来看,开发商年初推盘依然谨慎,非大规模集中开盘。从推盘区域来看,城东2盘,城北1盘、城西3盘,城南、高新2盘。开盘产品以53-175平方米的刚需、改善为主。目前的楼盘优惠也主要是以“交抵“为主。

    利好提振信心刺激楼市回暖

    2014年第四季度,在房贷新政、降息等系列利好政策刺激下,市场成交量逐步回升,西安楼市出现暖冬行情。

    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表示,预计进入3月份,开发商推盘及营销都将恢复正常节奏,当前多数楼盘仍然以去库存为主要任务,坚持以价换量策略。而央行新一轮降息坐实,政策利好效应也将加速西安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步伐。

    距离上次降息尚不足百日,央行于2月28日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自3月1日起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对此,杨东朗认为,一方面,降息能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有助于缓解其资金链压力,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降息也能降低按揭购房者的贷款成本,促进房地产成交量增长。

    于购房者来说,降息有许多好处,最明显的就是按揭成本的降低。据记者计算,与此前基准利率下相比,本次降息后购房者贷款100万20年总共可少缴利息3.46万,即每月可以减少月供144元。降息举措直接减轻置业者的购房压力,从而加速刚需群体入市步伐。

    “降息的叠加效应很大程度上放大市场利好,提振市场信心,强化了房价回升预期。”科威国际不动产董事长陈娟丽表示。

    楼盘优惠仍持续 购房者迎来窗口期

    面对市场环境的持续向好,西安各家开发商也开始新一年的备战。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目前西安多家楼盘依然在延续年前的优惠。

    多重刺激下,西安购房者也积极响应,年后各楼盘看房数量均有所增加。“这两天来看房的不少购房者都是听闻降息考虑买房的,我们也相应的推出了促销活动,顾客来访量不断增加,差不多是年前的两倍,近期成交量也有所上升。”西安中海城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

    2015年初再次降息,给那些本想再等等的潜在购房者以压力,唯恐房价上涨从而纷纷提前入市。同时,继刚性需求释放后,改善性需求,甚至投资性需求也陆续入市,这些均能有效的刺激成交量增长。

    “在房价开始微幅反弹之际,置业者迎来了较佳置业窗口期,加之政策环境和货币环境趋于宽松,春节之后不失为购房者的置业好时机。但切忌盲目入市,要选择综合性价比高的楼盘,除了价格外,企业品牌、产品品质、周边环境、项目配套等也是购房者所需要考虑的因素。”汪魏提醒购房者。

    历经了年初两个月的季节性供应低迷后,西安楼市将迎来3月份的“小阳春”。据了解,多家房企拟在3月集中推盘入市。业内人士预计,3月楼市成交量有望释放,房企将以平价促销方式加快项目周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西安房地产市场步入三月,从销售节点来看,楼市将进入今年第一个热销点“金三银四”。

    对此,杨东朗表示,一方面,不少开发商也已经投入今年楼市“攻坚战”的势头之中,后期开盘推新,优惠放量,各种动作也是跃跃欲试。另一方面,三月也将是购房者买房的热潮时机,开发商推出的新房源和优惠力度也都将受到购房者关注,加之日前央行再度降息,也会对购房者的购房心理产生推助作用,3月“小阳春”或可期。(记者 朱召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