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房管局专家提醒 购买商品房要查验预售证

快讯大河网楼市频道2015-03-12 00:00:00

  昨日,武汉房管局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浩做客“楚天3.15”维权热线。2小时时间里,投诉、咨询电话不断。其中开发商隐瞒信息、或者虚假承诺卖房,成为不少购房者最易碰上的陷阱。

  订购小门面 变成大商铺

  2013年,唐先生缴纳30万款项,在售楼部订购74平方米商铺时,开发商还没有预售证,两年后主管部门不允许其分割产权,签合同时74平方米的房产变成了230平方米,价格相差百余万元。如今开发商给出两个解决方案:要么业主补交百万余元的差价,要么开发商退还已占用2年的预付款。

  唐先生说,当初买商铺投资是量力而行,现在没有实力补交过百万的价差,而几十万被开发商无偿占用2年,一分钱利息都没有。因此两个解决方案,他都难以接受。“目前我还没看到双方签订的协议,如果是在未取得预售证时收取款项,可能涉嫌违规售房。”陈浩分析原因时认为,由于商铺单价高,当初开发商可能希望将商铺分割成小面积铺位,便于对外出售。后来报批时,未获得主管部门许可,导致单套面积变大。

  陈浩表示,将立即着手调查,在看到协议之后,再对该纠纷定性。

  抵押信息被瞒 买房不能办证

  开发商售房之前,隐瞒房产被抵押的信息,卖房后又不尽快解除抵押,导致贷款无法审批、房产证无法办理。

  涂先生去年9月中旬,缴纳20多万的首付,随即申请银行贷款。审批通过后至今无法放款。跟开发商沟通后才知道,他购买的房源已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迟迟没有解押,导致无法办理贷款,办证更无从谈起。

  陈浩表示,抵押的房产要进行销售,首先需要有债权人的书面同意,同时开发商在售房时应告知购房者。陈浩介绍,解押不是以一套房源为单位,而是以一层甚至一栋为单位,假设其他房源销售不好,开发商资金不能回笼,可能导致没有实力还款解押。而处在抵押状态的房产,无法对购房合同进行备案,也无法贷款、办证,购房者权利无法保障。

  陈浩建议,购房者在买房之前,可登录房管部门网站了解意向房源是否有抵押的信息,再根据情况考虑是否购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