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黄其森委员:调控应与时俱进 打破僵化思维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5-03-17 15:37:00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就2015“两会”提案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集体专访,并就地产调控政策发表了个人看法。黄其森认为,地产调控政策应打破僵化思维,灵活有度的为行业发展服务。

  近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房地产政策变化及其实际影响的黄其森发现,一些地方在实施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政策后,因同一地块含配建房,两者房价、客户、服务需求都产别很大,结果造成谁都不太舒服,也造成了社区品质的降低。

  “鉴于此,我建议异地配建保障房,且不反对更优质的地块,只要政府能划出地来,企业就可以做到专项建设。也不妨在拍卖环节,达到土地价格设限时,竞拍配建保障房的专项资金,政府收集,专款专用,对外公开。”黄其森表示。

  另外,自从去年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取消实施多年的限购政策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5地仍在继续实施的限购政策何去何从,一直倍受业内关注。作为开发企业负责人代表的黄其森也不例外,黄其森此次建议北京总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住宅可以考虑取消限购。

  “像北京这类城市,近年来盖了不少小户型,如五六十平方米的,按5万元单价折合总价是300余万元,也是有不少需求的。但总价1000万元以上,是个门槛,不是一般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这几年北京每年顶多消化两三千套,可以说整体上无伤大雅。放开此类住宅的限购,既可以活跃市场,又可以增加税收。”

  “与此同时,北京这些年拍卖的土地动辄楼面价三、五万元,拼命抢完地的开发商只能往高端做,即便不愿意或不擅长做豪宅也必须得做做,被逼的豪宅化或被豪宅化现象较为普遍。因此,限购适时适度松绑,既是这些豪宅销售的出口,也是今后土地拍卖的出口。”黄其森进一步补充表示。

  除上述之外,与去年提案中“支持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建议相反的是,今年,黄其森建议“北京自住型商品房可适时退出”,由此引发不少在场记者的好奇和反问。他却表示,当初北京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旨在解决夹心层的住宅问题,平抑整体房价,目前来看,已经达到了的预期效果。

  “随着房价走缓,自住型商品房价格优势在不断减弱,导致弃购现象大量增加。加之规划与户型设计不佳、地段偏远、配套不足等问题,让自住房原本优势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所以建议调整。”在黄其森看来,市场化改革越来越走向深入,针对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虽有必要,但不能太僵化,要动态化调控,不能一成不变,影响到市场正常的发展秩序。

(责任编辑:李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