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下发第二批1万亿元地方债置换额度

快讯观点地产网2015-06-11 17:14:48

   财政部6月10日宣布,再次下达第2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今年已批准置换债券额度达到两万亿元。

  早在今年3月份,财政部就下达了第一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如今,中央财政再次出手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也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另据透露,第2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地方政府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优先置换高息债务;不得用于偿还应由企事业单位等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据统计,从5月18日江苏省政府首个开启置换地方债的半个多月内,天津、广东、江西、宁夏等多个省级地方政府陆续平稳发行了超过50期地方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