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二手楼市总体仍将持续向好

快讯广州日报2016-02-01 09:26:20

  合富指数监测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二手住宅网签近5.3万套,较2014年增加113.8%;总体二手楼价逐月稳步回升,全年上涨2.3%。

  中高端实力型买家呈增加态势

  在“二孩”政策刺激下,改善需求入市积极;中青年买家占比上升;90~120平方米、300万元以上的成交明显增多,总体来说,2015年中高端实力型二手买家呈增加的态势。从区域看,原中心六区总体表现理想,量价齐升。天河、海珠、越秀、荔湾、白云等区域的网签增幅基本在1.1~1.3倍之间;番禺的增幅高达184.4%,其中不少优质大盘需求热旺。价格方面,天河、海珠、越秀等中心区的涨幅较大,其中天河上涨了3.5%、越秀涨2.9%、海珠涨2.6%。具体来看,工业大道北、天河北、原东山等核心地段优质盘的价格领涨大市。

  中心区新货不足二手成交放大

  预计2016年广州二手楼市将会持续向好,交投保持活跃,改善需求仍将积极入市,中心区优质物业的价格或会稳中有升。一是整体政策环境仍会继续宽松。2016年,“稳经济”仍是重中之重,房地产政策、房贷政策将会继续保持宽松态势。二是中心区一手新货不足的趋势持续。中心区发展日趋饱和、土地稀缺,地王频出,新货供应稀缺,未来二手住宅买卖将会日益成为市场的主力。以天河为例,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天河区一手新增供应约1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下降70%。三是“二孩政策”的促使下,改善换房需求将持续活跃,中心区优质大盘或会受到这部分买家的热捧。

  如海珠区一手新货不多,以总价高的大户型居多,导致二手交投活跃的重要原因。据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数据,2015年海珠区新增供应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约一成,近三年海珠的供应维持在20万平方米左右的低位。数据显示,海珠区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占比高达六成五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不足两成。

  随着中高端实力型改善客增多,中心区90~120平方米首改产品需求将持续升温,这将成为2016年广州二手楼市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