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楼市迎来“暖春”改善性住房成“新宠”

快讯华西都市报2016-03-25 09:28:39

  如果说3月历来是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的话,那么今年成都楼市的“小阳春”显然比往年更加“暖”了一些。数据显示,上周(3月14日-3月20日)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上涨,成交面积20.24万㎡,环比上涨14.59%;同时二手房在成交量持续上涨近四周后,成交量再次爆发。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楼市“暖春”来自于去年底以来各项新政刺激,同时改善性住房成逐渐成为购房者的“新宠”。

  住宅成交量持续上涨成都楼市“春意融融”

  下调银行贷款利率、降低买房首付、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降低交易契税营业税……随着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快速落地,2016年成都楼市的“小阳春”比过去“暖”了不少。

  来自四川中原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3月14日-3月20日)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上涨,成交面 积 20.24 万 ㎡ ,环 比 上 涨14.59%。同时,主城区二手住宅成交量持续上涨近四周后,上周成交量再次爆发。上周主城区二手住宅 成 交 2235 套 ,环 比 上 涨24.72%。若成交量持续保持,本月成交量有望突破8000套。

  对此,四川中原战略发展部研究主管鲁敏表示,成都楼市出现“暖春”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2月份出台的降首付、契税营业税利好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令各方对后市的信心增强,不仅开发商推盘加快,置业者入市意愿也有提升。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璐认为,国家政策持续释放较大利好,不断叠加之下肯定对成都市场的新房和二手房都有一定的正向影响。而且自2015年5月以来成都楼市本来就在温和地回暖,连续10个月房价指数环比增幅为正。因此,在市场自身持续回暖和国家政策刺激共同作用下,成都楼市出现了“小阳春”。

  改善性住房需求升温成交套均面积破90平米

  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刚需占据绝对优势不同的是,在这一次的“暖春”中,改善性住房需求成为了购房者的“新宠”。以上周成交为例,无论是商品住宅还是二手住宅,其平均成交面积都在90平米以上。

  而来自成都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系统数据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成都市90-144平方米套型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占比,近几年来首次超过90平方米以下套型,达到45.3%。同时,中大套型商品住房可售周期也有所缩短。2015年末,全市90-144平方米套型、144平方米以上套型商品住房可售周期分别比2014年末缩短1.3个月、3.7个月,90平方米以下套型反而拉长0.4个月。

  价位方面,中高价位商品住房成交占比也有所增加。2015年,全市9000-12000元/平方米的中高价位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占比为11.8%,比2014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住房消费结构升级成都人更爱中大套型住房

  显然,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加正是今年成都楼市出现“暖春”的重要推手之一。鲁敏表示,新政中的契税营业税下调就是针对改善性需求,对置业者有很大吸引力。

  成都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对此则指出,在整体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高价位住房成交占比增加,意味着住房消费在向中高档迁延。这说明近两年来,人们不再只满足于基本居住需要,对于居住空间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有更宽的活动空间,保证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希望有婴儿房、书房之类的功能空间,从而涌现出商品住房新的消费热点。

  “其实这种现象本质上就是成都市住房消费结构升级,这反映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社会的不断进步。同时,消费升级也必将为楼市的进一步发展张本,促进新建住房品质逐步提升,将房地产业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成都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方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