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大力度消化商品房库存

快讯中华工商时报2016-06-29 09:30:07

  日前举行的海南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强调: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两个暂停”,调整优化房地产业结构,继续大力消化商品房库存,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琼府(2016)22号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实施房地产“两个暂停”的具体范围、操作程序、统计方法、评估制度等。

  “通知”提出,要加强未列入“两个暂停”市县商品住宅用地、已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和产权式酒店的管理。

  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消化商品房库存的积极效果。指出:实施“两个暂停”措施以来,商品住宅库存量和库存消化期迅速下降,取得明显效果。各市县各部门要从全省一盘棋的大局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实施“两个暂停”,是加快改变海南省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有限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好,加强对房地产业的服务和监管,不断提升海南房地产的品质和水准。

  今年2月,海南省下发《海南省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决定实施“两个暂停”。即: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县,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有关数据显示,海南整体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度仍然过高,目前商品房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2015年海南省房屋待售面积1316.04万平方米,增长近四成。截至去年底,海南房地产库存量约为4100万平方米,消化期约为50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约45个月,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房地产新政从土地供应的源头调整商品房市场增量非常正确。该政策对于消化库存,调整房地产市场产品结构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