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办:“政府买棚户区改造服务”已获千亿授信

快讯北京日报2016-07-05 09:33:56

  本报讯(记者 耿诺)要想推动棚户区改造,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得有“钱袋子”做支撑。记者昨日从市重大办获悉,从2013年本市启动新一轮棚改以来,仅国开行北京分行就已经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累计授信1000亿元,这让卡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政府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是指按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有关要求履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程序,公开透明、竞争择优选择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主体,签署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各方按照合同约定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

  按照计划,本市将在2017年之前,完成15万户家庭的棚改任务。截至上月,本市已经完成了9.8万户,完成率超过65%。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工作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分类实施”,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之所以难啃,融资难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而之所以启动“政府购买服务”,就是为了创新棚改融资模式,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有效解决本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难问题,目前,本市已经与国开行启动了合作项目。目前,国开行累计已发放贷款530亿元。其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授信258亿元,发放25亿元。

  上月中旬,本市曾经召开过棚改政府买服务动员会。在动员会上,一位来自国企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棚改项目的资金周转周期相对漫长,所以很多银行并不乐意开展类似的融资业务,这就使得很多企业需要自己去进行社会化融资,“但一个棚改项目可能需要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资金,企业独立去进行社会化融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从今年1月以来,一些区启动了试点政府买服务的流程。如丰台区由区建委作为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签订项目建设合同,贷款银行按照项目建设期确定贷款期限及年度贷款金额,整套流程还伴随着严格的监督监管机制,确保资金用在让老百姓受益的棚改项目上。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已经有位于丰台看丹、房山城关等4个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得到了授信,房山拱辰渔儿沟、房山长阳黄管屯等项目正在履行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程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