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内土地出让金772亿 创近四年新低

快讯经济参考报2016-12-20 10:13:49

  当前一线城市房价高企,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供应日益短缺。亚豪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6年内北京土地市场仅成交26宗经营性用地,土地成交金额为772.19亿元,创近4年新低。而商品房市场的成交热度却始终高企,达到4739.3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土地出让收入仅占到当年商品房销售额的16%,这一比重创下历史新低。

  中原地产预计,2016年全年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量只有1500万平方米左右,将是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刷新历史纪录最少的一年。事实上,不仅供应稀缺,地价上涨也明显,一线城市住宅土地已经出现了全面高价的现象,2016年114宗住宅土地平均楼面价为17142元每平米,相比2015年的11533元每平方米上涨了49%。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下半年陆续出台了非常严格的调控政策,特别是土地方面,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达到历史最严,分别出现了限价、限属性、限持有面积等各类限制性出让方式。

  张大伟认为,楼市调控成交下调,给高价拿地的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930”调控之后,北京楼市成交迅速进入量缩价稳的阶段。数据显示,9月北京纯商住宅的成交套数高达5499套,调控后的10月锐减4成,降至3354套,11月环比再降2成,跌至2670套,12月前半月北京仅成交1665套纯商住宅,预计全月销量将与11月持平。成交量重挫的同时,成交均价的涨势得以止步,调控后,北京纯商住宅的整体均价水平稳定在4万元/平方米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