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一季度全面回调 后市或迎深度调整

快讯新华网2017-04-20 10:27:04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徐朋)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全市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全面回调,新房成交量更是迎来7年新低。专家表示,伴随楼市政策环境的持续收紧及未来供应量的加大,楼市后市或将迎来深度调整。

  2017年春节后,北京楼市之前的降温势头曾一度出现反弹。为了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加强楼市的去投资化,北京3月17日开始出台了一轮楼市新政,较大幅度扭转了楼市预期,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滑至近些年的低点。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北京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8858套(不含保障房,下同),创下2010年以来的单季度成交量最低值;二手住宅网签量也降至50980套,环比2016年四季度下降12.7%,为2016年“930新政”后的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北京新房单季成交量低于万套的仅有两个季度,分别为成交2012年一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

  自2015年“330新政”后,北京楼市二手住宅单季度网签量已经在5万套以上成交水平连续维持了8个季度。随着2016年930新政的实施,北京楼市政策环境全面收紧,市场持续降温,北京二手房市场在2016年四季度进入下行通道。尤其“317新政”出台后,市场实际新增买房客户需求登记量和实际合同签订量都已出现明显回落,市场实际成交量跌幅普遍在50%以上。在政策的引导下,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预计将在二季度跌回5万套以下,北京二手房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深度调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北京在限制需求的同时,还出台了5年150万套的新房供应计划,这将从根本上改变市场预期,改善供需不平衡的矛盾,有利于平抑房价,引导楼市健康平稳发展。未来,随着楼市政策环境的从紧和供应量的加大,北京房价将稳中有降。

  可见,不论对新房还是二手房来说,317新政对于北京楼市降温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来自亚豪机构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北京楼市成交量正呈现加速下降的状态。据亚豪机构统计,新政实施一月以来,北京新房成交量已下滑21%,尤其是进入4月份之后,成交下滑尤其明显,4月1-16日北京商品住宅仅实现成交1106套,相比上月同期减少66%,二手住宅成交量也出现21%的下滑。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北京市场数据来看,降温态势很明显,尤其是近期对于中介和房企积极进行管制,这都使得市场交易开始下滑,数据下滑的背后实际上也是对投资、投机需求的剔除,所以成交数据本身并不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