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不再红 上半月北京楼市继续下行

快讯新华网2017-05-18 10:04:51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徐朋)金三银四红五月,五月常常是不少项目房子大卖的销售旺季。不过,随着今年“317新政”政策效应的持续发酵,北京楼市成交持续处于下行通道,市场何时见底不得而知,今年的“红五月”已经不可能再红。据机构数据,5月上半月(1-15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成交环比4月下半月均大幅下挫。同时,受信贷成本上升因素影响,二手房置业选择向小户型房源倾斜。

  新房网签量环跌24.3% 自住房几乎零成交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5月上半月(1-15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的网签量为1338套,环比4月下半月下降了24.3%。不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自住型商品房交易的大幅减少,5月上半月几乎零成交,仅网签了两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调控之后仍然保持成交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远郊品牌房企开发的产品,另外一类则是城区改善型项目。前者如城建万科城与龙湖长城源著两个项目已连续两周盘踞成交排行榜的前两位,上周成交单价分别为25332元/平方米、19835元/平方米。后者如首开保利熙悦诚郡、首开华润城等5个在上周成交排行榜中列前十的项目,其售价虽然相对较高,但由于所处城区地理位置较佳,并且受制于取证“限价”,价格未出现明显上涨,因此依然受到改善型群体以及部分首置型群体的欢迎。

  在交易量保持低位的同时,新房的供应量也在低位徘徊。5月上半月北京新房项目批下的销售许可证共6个,与此前拿证情况相比并无多大变化。新增的供应套数为758套,较4月下半月下降57.6%,新增供应的新房项目共四个。

  二手房网签量环跌45.3% 小户型房源“受宠”

  相比于新房,二手房市场交易量则迎来更大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5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4817套,环比4月下半月下降45.3%,同比2016年5月上半月下降47.5%。

  回顾北京“317新政”以来楼市状况,调控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稳定市场预期,降温楼市方面成效显著。从3月下半月起,到4月上半月、4月下半月、5月上半月,二手房市场实际签单量环比分别下滑了53.1%、25.5%、14.1%,虽然跌幅在缩小,但市场成交量的持续回落仍是大趋势。

  除去年6月上半月因执行新的网签政策,导致的网签量下降外,日均网签量跌破400套的情况往前还要追溯到2014年5月、6月。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交易量的持续低迷,北京二手房价还将出现更明显的回落。

  另据“伟嘉安捷”从近期客户咨询中发现,一批“小户型”的房源在二手房市场中需求较高。购房人之所以如此青睐“小户型”,主要是由于近期信贷政策的收紧,首套与二套房尤其是非普住宅的首付比例骤然提升。在贷款利率折扣取消的情况下,购房人的买房成本不断提升,因此一部分购房人便将置业目光投向了小户型住房,通过小户型总价低的优势以此来减轻自身的还款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