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特色小镇 市场才是大boss

快讯河南商报2017-07-07 10:38:09

  郑州特色小镇的故事已经开始,只从数字来看,郑州开局看似晚了一步,实则以更冷静的步调向前:政府只引导,市场才是大boss。

  现象

  特色小镇建设

  郑州“晚”了一步?

  2016年,特色小镇成国内热词。

  而在住建部公布的首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上,郑州没有一个上榜,河南也仅有4个小镇入选。

  据媒体报道,国家特色小镇,河南每个地级市有1~2个名额,省直管县视情况有一个名额。这是不是意味着特色小镇建设,郑州“晚”了一步?

  实际上,郑州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2016年11月2日,经开区发布公告,规划建设占地24平方公里的“祥云特色小镇”;

  2016年11月3日,河南省登封、洛阳等五市,宣布共同开发“环球功夫小镇”;

  今年2月,郑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意见》,6月底公布了《郑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简称《通知》)。从行动到规范,郑州正按照“成熟一批、培育一批、命名一批”的原则,逐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观察

  房地产开发商

  对特色小镇建设很热情

  与政府稳健的步调不同,房企对特色小镇建设表现出了极大热情。

  2016年10月27日,原名“新田城”的荥阳7平方公里大盘,更名为“新田维他小镇”。

  有建设特色小镇意向的企业更多。有人曾经做过统计,截至6月13日,郑州及环郑地市,已经明确公布了33个特色小镇的开发意向,涉及房企:正商、建业、永威、碧桂园、万科、恒大、融侨、融创、荣盛、金科、华夏幸福、绿地、美盛、丰乐园、清华园、新田共计16家。

  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秘书长梅春飞说,2016年,“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建设特色小镇,河南省也有明确要求: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模式

  市场才是大boss

  政府只引导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通知》不再“大包大揽”,而是主动“瘦身”,将城市具体建设经营交由专业化企业,多数公共服务供给也通过购买服务来实现,政府主要担当好城市管理者、监督者的角色。

  郑州市特色小镇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确定的模式是“政府引导,市场主体”。

  具体操作模式为,县级政府主导,分期分步对特色小镇进行建设,逐步吸引企业参与,共同培育产业业态,同时引入PPP的合作模式,政府与企业共同建设,由政府主导建设和运营。

  另外,县级政府可对不同的特色小镇制定针对性政策,包括优惠及补贴计划、企业和人才吸引计划等。

  此外,也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的特有运作机制,项目开发建设以企业投入为主,但仍应在政府引导下,政府重在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公共配套设施。

  尽管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但也有一个禁区:政府与企业的配合应该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依据产业发展确定建设规模,防止盲目造镇。

  利好

  郑州特色小镇都有“谁”?

  旅游小镇、科技小镇、金融小镇、文化小镇……一大批形式各异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出现。

  在郑州除了经开区,二七区、金水区、惠济区、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等区域也已经着手规划了多个特色小镇。

  在中牟县大孟镇,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占地278亩,主要建设太极街区、电影大道和意大利小镇,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电影大道和太极街区建成营业。

  二七区规划有马寨科技特色小镇,位于二七区马寨产业集聚区,3月底前将和华夏幸福签约。小镇将以数控机床为龙头,工业机器人产业布局为基础,服务机器人为创意设计亮点,打造中原地区机器人示范基地。

  金水区特色小镇主打健康小镇,位于黄河以南、北四环以北、东四环以东金水区区界内,占地约12000亩,突出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休闲旅游、乡村郊野观光。

  惠济区、新郑市、新密市的多个特色小镇项目也将在今年启动规划、征迁、招标、建设。

  他山之石

  特色小镇不仅要风景优美

  更能扛起金融大梁

  在欧美,特色小镇不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更是金融大梁。

  金融方面,有格林尼治的对冲基金小镇,一个镇上就聚集了500多家对冲基金,对冲基金规模占了全美国的差不多三分之一;加州的门罗帕克小镇,是美国风险投资基金聚集地,纳斯达克一半以上的高科技公司都是这个镇上的风险投资基金投资的。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提出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其中,从今年起,郑州将有计划地开展特色小镇培育试点,力争3~5年,培育15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此外,郑州还将在大力推进县域城镇化上,加快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提高规划水平、承载能力、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打造资源集约、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型城镇,重点发展区位条件优、经济基础好的18个中心镇。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培育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措施。根据初步设想,到2020年,河南省要重点培育成100个左右的特色示范小镇,其中30个以上达到国家特色小镇示范标准。

  到2020年,全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风景优美的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