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楼市成交下降 卖家让价幅度有所扩大

快讯羊城晚报2017-07-17 09:58:07

  近期楼市走势趋稳,在“3·17”和“3·30”新政的作用下,广州二手楼市二季度成交量出现回调,买家压价幅度也有所增加。

  二季度成交降三成

  近日,房天下二手房数据中心统计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广州全市二手房成交25466宗,比今年第一季度减少33.6%。上半年广州二手楼市的成交情况犹如坐“过山车”,根据阳光家缘网的统计,全市11区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量为73370套,较去年同期大增65.8%。但在3月的调控政策加码后,市场活跃度快速下降,第二季度全市11区经中介促成的二手房网签量为27659套,比第一季度减少39.5%。6月全市二手住宅网签均价20095元/平方米,环比微增68元/平方米。

  降价成交增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受整体成交量萎缩的影响,买家成功压价幅度也开始有所扩大。“这两个月与之前明显不同的是,此前只有急用钱的业主才会愿意让价卖房,而这两个月,一些业主则会在放盘价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让价,不过让价幅度不会太大,一般在2%到3%左右。”德诚地产一门店的工作人员称。

  而链家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显示,6月该公司促成的住宅买卖业务中,买家总体成功压价幅度为3.3%,比5月增加0.3个百分点。6月新增可售房源和有计划入市客源数量之比(新增盘客比)为11.55,较之5月的11.61要低,二手市场继续偏向“买方”。广州链家研究院整理该公司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发现,2017年上半年成交价低于放盘价的比例为68.8%,持平的比例为25.3%。而在降价成交的案例中,成交价比放盘价低5%(含)以内的,占81.3%;成交价比放盘价低10%(含)以内的,占96.1%。

  让价空间多在5%以内

  广州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认为,目前业主的让步空间基本集中在5%以内,已比今年第一季度末的3%有所放大了。个别降价幅度相对较大(超过15%)的个案,应是业主在放盘时仍旧“沉浸”在第一季度的兴奋期内,定出了一个“极度进取”的价格,经过两三个月的市场测试,且在急需资金周转的考虑下,快速回归成交价格轨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