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方庄清理地下群租乱象 1栋楼地下曾住150多人

快讯北京日报2017-08-16 09:58:16

  368处地下群租房已清理95%,居民点赞

  方庄“地下城”清静了

  本报讯(记者 李瑶)一栋楼的地下室密密匝匝打了85个隔断、住了150多人,比整栋楼上住的居民还多……这种乱象让方庄这个北京最早的规划小区一度因群租房多、地下空间乱而知名。近年来,方庄加大疏解整治力度,地下群租房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民间艺术馆、职工之家、便民库房。目前,该地区368处地下群租房已清理完成95%,下月底之前,将全部清零。

  方庄位于东南二环,属于丰台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近30年的发展,让这里的人气一年比一年旺。16个社区、207栋居民楼里,常住人口达近9万。

  日渐繁华的居住区,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大城市病”:餐馆鳞次栉比,游商、大排档见缝插针;原本寂静的地下空间被划分成蜂巢式的隔断,大量人员聚集于此,宛若一座地下城。地区环境压力、城市管理压力与日俱增。

  2014年,方庄启动区域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区域群租房、街面环境等进行综合整治。今年,方庄继续加大疏解整治力度,彻底清理地下群租房。

  朱漆红门青石砖,石砖上雕刻着剪纸艺术、风筝图样,古朴的建造风格又不失现代感,这里就是芳群园四区1号楼负二层的“方庄民间艺术馆”。昨天,记者来到这里,沿甬道向前走,两旁展列着老北京民俗艺术品佳作,墙面有剪影、皮影等民俗艺术的浅浮雕,左右两旁20个房间内设有剪纸室、绢花室、风筝室、布艺室、编织室、泥塑室等10个工作室,逃生指示标识、卫生间、安全设施等一应俱全。走进绢花室,工艺大师许汶静正在手把手教小朋友绢花花瓣手艺,桌上用丝绸编制的朵朵绢花,姹紫嫣红,栩栩如生。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里曾是住了上百人的地下群租房,“之前,那叫一个闹腾。晚上,小区里来来往往全是人,喝啤酒、聊大天的乌烟瘴气。周末,小花园里晒被褥、晾衣物的,很不雅观。光垃圾,一个月都能多拉好几吨。”小区居民向记者诉苦。

  紫芳园社区的一处地下空间,也曾上演着同样的情景。“曾经这里有85个隔断,住了150余人,地下环境脏乱,过道宽不足1米,简直是鱼龙混杂的地下城。”方庄地区办事处主任赵长河说,2015年,方庄地区办事处联合城管对这里进行了彻底清理。

  如今,这里也实现了华丽变身。脏乱差的地下群租房变成了方庄地区总工会为地区餐饮企业职工提供休闲、阅览、娱乐、居住为一体的职工之家。走进其中,宽敞明亮的甬道、干净平整的地板、洁白的墙面、图书阅览室、观影室、棋艺娱乐室、乒乓球活动室……在这里,没有私拉乱接的电线,没有潮湿积水的地面,更没有用热得快、电热毯的住户。

  “群租房没了,方庄地下城终于清静了!”在方庄住了大半辈子的周康敏说。对于清理完的群租房,目前已改造成为一处民间艺术馆、两处职工之家、一处便民仓储,剩余空间都将逐一规划,突出便民服务。

  清了群租房、拆了违建,目前,方庄地区环境总体优化提升:6条主要道路全部得到了改造升级,释放增加了1680个停车位;7座街心公园提升改造、18处休闲健身场所健身器材全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