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房贷利率上浮逾5% 放款时间延长

快讯武汉晚报2017-09-04 10:22:28

  近期,多地传出银行继续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有个别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高达30%。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我市首套房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也有不同程度上浮。

  近日,有购房者反映,自购的首套商品房在某股份制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获批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记者向该股份制银行的个贷专员了解情况,对方解释称:“不好直接说上浮多少,贷款利率主要还是看购房者的资质、房龄、房屋面积及所购楼盘等多项条件限制,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据融360监测数据,武汉15家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中,有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的1.1倍,达5.39%。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华明达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今年几乎所有银行在办理房贷时,都有不同程度的贷款利率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15%,二套房贷款利率则上浮20%—25%。

  房贷利率的上调提高了购房门槛。以贷款200万元、贷款25年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基准利率上浮10%后,相比去年的八五折优惠时期,利息成本高出421603.07元,每月月供增加1405.34元。

  除此之外,放款时间也在延长。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获悉,武汉市近期放款时间都在三个月以上,甚至四五个月,不比以前,最快的时候提交材料后四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

  据融360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年信贷的环境都趋于紧张,因此下半年银行放款节奏会进一步放缓,进入年末更可能面临银行放款“冻结期”。华明达孙经理提到,今年4月已经有好几家银行“无款可放”了。银行方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房贷额度有限,当月额度用完了,就得排队等下个月的额度。“贷款额度紧缺,贷款利率自然逐步上调,放款时间也会延长”。(冷靖华 李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