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北京楼市网签量创新低

快讯北青网2017-10-10 10:20:17

  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楼市整体成交量下滑,一、二线热点城市新房成交量惨淡。对此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是严格政策调控下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出的直接体现,成交锐减并不难理解。“持续的严格调控下,包括限购、限贷、房贷利率上浮和打击消费贷等组合拳的出现,一些投资、投机需求正被挤出市场,这也是楼市逐渐回归理性的显著特征。”

  昨日,国庆中秋长假后的第一天,北京大幅降温。各大机构也纷纷公布了长假期间楼市的“情报”,与去年的火热程度相反,今年假期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遭遇了“寒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热点城市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成交量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

  关注

  国庆长假北京网签量创2009年来新低

  数据显示,北京新建住宅前7天网签116套,二手房网签27套,均是2009年来的历史最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65%。10月8日,北京新建住宅网签106套,二手房住宅网签4套。国庆8天长假北京合计新建住宅签约222套,二手房住宅31套。业内人士称,每年的10月首周恰逢国庆长假,受假期影响,多地楼市网签量水平一般处于低位,但国庆期间网签量的高低,往往反映了当年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以及市场的热度。

  据一名地产公司销售部人士介绍,今年售楼处的情况与去年的火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去年10月份的时候都是加班加点忙到夜里一两点钟,而今年现场的销售人数甚至超过了来看房子的客户,成交的数量更是寥寥无几。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整体来说,2017年国庆的北京楼市可谓有史以来最为低迷的一年,这也如实反映了北京楼市受今年“317”新政及之后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影响,持续看涨的市场预期被彻底扭转,“量价齐跌”成为当下市场各方的普遍心理预期,市场热度在新政出台后持续大幅降温。

  追访

  热点城市楼市成交量普遍下调

  不仅仅是北京,多数热点城市的楼市都遭遇了“寒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前7天网签新建住宅178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784套,跌幅达到了78%;深圳前7天签约4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08套下调了13%;南京前7天签约457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905套,下调了50%;福州前7天签约3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40套下调了36%。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中原地产监测,今年十一假期前后,广州11区总共有19个楼盘开盘加推,总推货量2090套,比去年十一假期(5979套)大跌65%;总成交货量872套,比今年五一假期大跌51%,比去年十一假期大跌78%。

  分析

  政策组合拳让楼市回归理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是严格政策调控下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出的直接体现,成交锐减并不难理解。“持续的严格调控下,包括限购、限贷、房贷利率上浮和打击消费贷等组合拳的出现,一些投资、投机需求正被挤出市场,这也是楼市逐渐回归理性的显著特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提到消费贷收紧带来的影响,他认为,消费贷收紧带来的资金价格继续上升,热点城市继续扩围调控,三四线开始起约束性调控,这些都导致成交量的大幅下滑。

  张大伟表示,随着政策持续加码,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基本面与往年相比出现了根本变化,过去的调控更多是事后管理,而2017年楼市调控更多的是预期管理,在市场出现不稳定因素后提前发布政策。相比往年的调控措施相对效果更好。

  另外,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46个城市执行了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要求所有新购或者部分新购房源,锁定一定年限后才可以再上市。限售在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使得购房者必须要以自用为目的配置资金。否则按照3-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高成本资金进入。

  相关新闻

  非海南人三亚买房“拿本”5年后才能卖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各地的楼市调控还在继续。昨日,海南三亚的楼市调控新政规定:在海南省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三亚市中心主城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的,需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在海南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同时商品住宅施行5年限售。

  根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两个暂停”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格执行限购政策,自2017年10月9日起,在海南无住房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本市中心主城区范围内购买住房的,须提供从购房申请之日起在海南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如提供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须同时提供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补交、补办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和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的不予认可;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及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据悉,该文件下发至三亚各房地产交易中心,并从即日起执行。

  三亚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房价数据中,新建商品房住宅环比上涨0.1%,二手房环比上涨0.2%。三亚在2017年初房价上涨属于全国领先。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在10月开始发布的调控政策除了抑制房价上涨外,主要还是为了避免在三亚惯例的冬季购房旺季里,再次出现火爆上涨现象,调控政策有预防的预期管理作用。从政策内容看,限购与限售全面升级。特别是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后5年才可以上市,这就使得新房叠加2年左右的拿房本时间,杜绝了炒房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