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快讯南京日报2017-10-16 10:09:31

  近年来,溧水成功实施撤县设区,抢抓新型城镇化机遇,实施了规划会战、城乡建设提升计划、市级重点新市镇行动计划、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棚户区改造计划、动迁拆违治乱整破计划等系列攻坚,城镇化率由49.5%提高到58.2%。

  地处秦淮河南部源头、因水而名的溧水,去年出台水环境整治两年行动计划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将用三年时间引水进城,让水活起来,让水岸靓起来,一河一策、一水一景,在穿城而过的中山河、南门河、陈沛河等河道沿岸,打造16个滨水公园,目前已有秦淮源公园、辛庄湿地公园等多个公园投用。一个宜居宜业的“水美溧水”,“山城河”的康居新城逐级显现。

  新城建设与老城更新同时进行。老城持续有机更新,2016年底改造老旧小区27个,惠及群众2.8万人。城南新区初具规模,目前已形成“七纵七横”路网框架,建成一批城市功能设施,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了15平方公里。高标准建设六大经济功能区,幸庄科技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空港枢纽经济区形成2平方公里建设框架,被批准为省级空港经济开发区,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获批为省级农业高新区,石湫文化创意产业园被评为市级集聚区,新市镇拉开建设框架9平方公里,新型产业化空间全面提升。

  位于中部的无想山,北接城市,南向乡镇,是最大的城市公园,树木遮天蔽日、清雅幽深,青山环抱碧水清流激湍隐约于山谷之间,悠悠钟声、袅袅炊烟,仿佛无思无想的桃源,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此外,建成石山下、山凹、涧东、环山河、店上、凉篷下、李巷等一批特色乡村,傅家边村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美丽乡村旅游线路荣登农业部推荐榜,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智能交通、数字城管投入使用,开展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溧水将加快产城融合,做好新一轮城乡规划修编工作,着力推进城南新区、空港新城、高铁枢纽经济区、特色小镇建设。

  本版撰稿 杨长喜 王玮 胡英华 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