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设省级住房租赁与买卖监管服务平台

快讯新华网2017-12-08 10:18:17

  新华社杭州12月7日电(记者马剑)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发布文件,明确浙江将建设全省住房租赁与买卖监管服务平台,使“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延伸到住房交易领域,切实增进群众在住房交易中的获得感。该平台在全省统一部署,各市、县(市、区)一般不再开发独立的住房租赁与买卖监管服务信息系统。

  根据《浙江省住房租赁与买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方案》,该平台是为浙江全省各市、县(市、区)专业从事二手房租赁、买卖、房地产经纪的各类企业、机构,或者零星进行二手房租赁与买卖事项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主体介绍、产品和服务展示、需求发布、撮合成交以及申请申报住房交易相关手续的网上监管服务平台。

  平台在功能要求方面充分体现了租购并举与主体全覆盖。业务领域包括住房租赁与买卖两大类。平台有关供需各方包括各级政府公租房管理机构,国有住房租赁企业,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二手房租赁与买卖经纪服务机构和人员,有意出租、出售、求购、求租二手房的单位和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住房租赁与买卖监管服务平台提供了包括线上报价和移动网签、房源真实性核查、人脸识别等功能,将依托产生的信用数据建立卖方、买方、居间方信用评价体系,同时支持多种渠道的线上支付方式。

  方案明确,该平台后台数据通过申请政府云方式,实行全省统一存储,各城市不增加存储设备。平台计划于2018年1月底前上线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