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二手房住宅签约跌幅达50%

快讯中国经济网2018-01-08 09:35:40

  北京市明确各商业银行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个人购房贷款增量

  北京房地产市场是热点城市市场的一个缩影,各个城市的情况虽不尽相同,但房地产调控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公布的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北京市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北京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延续了2017年年初以来楼市信贷低位运行走势。

  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历来备受关注,一度被视为热点城市市场的风向标。回顾2017年的全国楼市,北京房地产调控措施之严令人印象深刻。从2017年3月份开始,北京市连续出台了18项调控政策,推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2017年北京楼市调控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出台的调控政策中,明确各商业银行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要求,继续从严控制个人购房贷款增量。

  在信贷额度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逐步减弱房贷折扣、提高房贷利率就成为银行的必然选择,许多银行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出现上浮。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7%,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7.6%。基准利率的上浮增加了购房者的月供成本。

  在多种措施的调控作用下,2017年北京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2017年北京市二手房住宅签约136237套,与2016年全年的272431套相比,跌幅达到了50%。全年包括住宅在内的所有商品房合计签约2800亿元,较之2016年跌幅高达45%。

  过去几年,北京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给不足。随着北京土地供应量增大,特别是供应指标的完成,其正面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的消息显示,2017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达到721公顷,供应计划完成率111%,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207公顷,完成率104%,实现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及结构的“双完成”。

  进入2018年,预计北京楼市仍将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严厉的调控措施预计也将延续。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表示,将保持对市场的密切跟踪,深入评估已有政策执行效果,做好政策储备。

  北京房地产市场是热点城市市场的一个缩影,各个城市的情况虽不尽相同,但房地产调控必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在依赖,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居民买房用来资产保值升值的需求仍在,银行向房地产加杠杆的动力仍然强劲”。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不能因为调控刚有一些成效就想松口气歇歇脚,要切实执行已有政策,做好政策储备,加快构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