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出台护理人员落户新政

快讯大河网2018-01-09 10:05:25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入专门人员以促进服务、医疗、养老业发展

  护理人员等租房也能落户漯河市区

  大河报首席记者刘广超通讯员殷广华

  大河报漯河讯在漯河打拼的护理人员,有机会申请落户市区了。昨日记者从漯河市政府获悉,近日该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护理人员落户城镇政策的实施细则》,有序引导农村转移劳动力、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员在城镇落户,促进漯河市服务医疗、养老业发展。

  根据细则规定,凡是在漯河市行政区划内区域,具有执业护士资格证书的人员和在福利机构、家政公司从事护理岗位工作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均可申请落户该市。

  具有执业护士资格证书的人员和在福利机构、家政公司从事护理岗位工作的人员,若在漯河市有自主产权房屋,可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单独立户。申请时需提交:申请人书面申请;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执业护士资格证书或单位劳务合同或用工证明;若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可提供房产部门登记备案的购房合同及付款发票等有效证明;若有随迁人员则需要提供户成员关系证明。

  如若护理人员在漯河市没有自主产权房屋但工作单位有集体户口,可到单位集体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到单位集体户口。申请时应提供的材料有:申请人书面申请;本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执业护士资格证书或单位劳务合同或用工证明;单位集体户口簿;有随迁人员的提供户成员关系证明。

  “没买房?单位没有集体户口,又该咋落户?”如果护理人员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对此,该细则也有规定,护理人员在漯河市租赁房屋居住且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入户的,可到租赁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按非亲属落户到房屋所有权人户口上。申请人在提起申请时,只需要在提供申请人书面申请时,多提交一份租房合同和房屋所有权人同意书即可申请落户。

  “如果护理人员不能落户到上述地址,还可提出材料申请,到就业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到街道或派出所集体户口。”漯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时限在20个工作日之内。

  漯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漯河市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需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丰富城市功能,进一步提高城市化的水平。之前,漯河曾出台过关于鼓励农民工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落户市区的相关政策,此次专门在政策文件的细则中单列护理人员等专门人员,也是因为漯河这方面的人才有缺口,需要从外部引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