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兰州楼市回顾 外来房企优势凸显

快讯甘肃日报2018-01-10 10:34:28

  外来房企优势凸显 兰州楼市迎来转型升级的过渡性时代

  2017年,开发商积极卡位,迎来兰州楼市转型升级的过渡性时代,外来房企的优势发挥明显,呈现规模化和集中化趋势。兰州楼市除了早些时候进驻的恒大、中海、万达、保利、碧桂园、绿地等大型企业外,去年更是有万科、华润等实力强劲的企业入驻,其一体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开发模式无疑给本土的房地产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和挑战,这种一体化开发、标准化建设、集约化采购还可以发挥规模效应、降低建筑设计成本,并缩短建设周期。这些开发商只要是签约拿地后,就能迅速启动项目,多管齐下,从拿地到开盘不超过半年,快速开发,快速销售。而一些开发进度较慢、缺乏系统的计划、营销手段落后、融资渠道单一的企业,如果不积极改变现状,寻求转型和升级,将会在市场运营中越来越艰难,面临被兼并甚至被淘汰的局面。也正是这种局面出现,无疑将促使兰州房地产市场不断迎来新的竞争和洗牌。

  虽然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放缓,但规模房企销售业绩仍在不断创新高。第四季度是房企的抢收期,房企均进入攻关阶段。相关数据显示,11月,碧桂园持续保持500亿元销售规模,前11月规模突破5000亿元,以销售总额5347.7亿元稳居榜首,千亿房企已达14家;恒大实现了产业布局和房地产+服务“两大完成”后,2016年虽然提出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但丝毫没有丢弃规模,计划2020年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超1万亿元;万科2017年1月至11月销售金额接近5000亿元,超额完成全年4500亿元的销售目标。2017年,预计全年碧桂园、恒大、万科三家龙头房企业绩都将突破5000亿元。

  租赁市场迎来重大变革 供给侧改革重塑产业格局

  2017年,住房租赁市场成为高度热议话题,租赁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供给侧改革也在重塑产业格局。

  2017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公布12个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名单,预示着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断出台“租购同权”“租售并举”等政策推动租赁市场发展,各大房企也纷纷进驻租赁市场。同月,广州率先明确保障租购同权,要求保障租房者的权利,试点租售同权,承租人可以同等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大力支持租赁市场发展;2017年8月,南京发布《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8月底,国土资源部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构建“租购并举”态势。三四线城市也不甘落后,先后出台多项措施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在兰州市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鼓励其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同时,还允许房屋中介企业长期租赁或购买房源向社会出租。

  业内跳槽高峰缓缓袭来 新一轮角逐迅速展开

  2017年是房地产业调整变革之年,无论是企业还是职业经理人,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和定位,迎来新一轮角逐战。

  近年来,市场变数之大,不断有房地产人选择转型。2017年已经过去,根据各大招聘网站显示,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跳槽率在全行业中所占比例最高,跳槽率达到了81.4%。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共有210余位房企高管职位变动,辞任的高管大概有63位;2017年下半年,高管离职现象更为频繁。

  就兰州的房地产市场看来,此前,离职的高管或是甲方内部消化,抑或者是跨行业跳槽,而2017年,房企高管的新去处多在企业间流动,还有不少高管从大平台来到小平台。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随着房地产行业从过去的支柱产业转变成如今的基础性产业,属于这个行业的黄金时代自然会过去,等待各家房企的将是发展方向和政策的调整。从内部来说,精减人员结构和对于人员的薪酬调整机制难以避免。除了从业人员的频繁跳槽,低迷的二手房市场也让房地产中介迎来关店潮。大中介关闭部分门店,暂搁曾经的扩店计划,小中介则选择关店数月甚至停业。

  2018年保证居民自住购房 让房屋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不会减轻楼市调控的力度,要巩固目前的成果,防止发生反弹。政府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型需求、遏制投机炒房。也就是说,2018年调控政策可能会加大对投机炒房的打击力度,更大限度地保证居民自住购房,让房屋真正回归居住属性。

  据相关专家预测,在房住不炒的调控指引下,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难以上升,但是继续下调的风险也很难存在;基础设施改善乏力和就业人口新增乏力的三四线城市,从目前的形式上来看,不具备涨价的条件,同时这些城市的房价已经远远地超出了正常的范畴。所以,在此形势下,政府一定会针对这种现状制定出一定的措施和政策加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