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楼市“小阳春”还是回南天

快讯广州日报2018-03-13 09:20:46

  3月中下旬不少楼盘开始推出新货。

  今年的3月楼市“小阳春”来得有点晚!东莞住宅供应已经连续三周断供,直到上周才终于有一个楼盘推出住宅新货。据不完全统计,预计3月中下旬将有超过10个楼盘推出新品,随后陆续有新盘推货上市,小三房、大三房和四房仍然是供应和需求的主力。有购房意愿的市民可在3月中下旬起关注楼市。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现状

  楼市成交持续低迷

  “小阳春”迟迟未至

  春节开始东莞楼市进入沉寂阶段,住宅市场已经连续三周没有新货供应,直至上周才有一个楼盘新增102套住宅,市场仍以消化库存为主。

  合富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东莞一手住宅新增供应仅102套,连续3周挂零后首次有少量供应,市场整体以消化库存为主,市场出现观望氛围,预计中下旬开始新增供应将增加。

  受到新增供应减少、观望氛围仍重影响,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传统楼市“小阳春”迟迟未至。

  据合富研究院介绍,上周东莞一手住宅网签约909套,环比增加5成,是过去7周以来最高。但仅石碣、虎门、黄江和大岭山4个镇街周成交量过50套,超过2/3的区域成交量在30套/周以内,市场整体处于低迷水平。

  在房价方面,上周东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约16547元/平方米,环比略降2%。据合富研究院介绍,上周石碣一枝独秀,以209套遥遥领先其他区域,成交量在全市占比达23%,均价13700元/平方米,拉低全市整体均价。

  3月中下旬预计将有

  10多楼盘推出新货

  观望氛围影响着买卖双方,开发商推货时间也向后延迟。上周,东莞终于有一个楼盘新增供应,共供应102套。3月中下旬开始,将陆续有楼盘推出新品,供应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左右。

  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3月中下旬万科将有4个楼盘推出新货,保利也有两个楼盘新增供应。另外,横沥、凤岗、大朗、黄江也有楼盘推出。

  小三房、大三房及

  四房供需量最大

  从推货户型面积来看,新推产品的户型面积主要集中在70~143平方米之间,主要户型为三房、四房产品。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也介绍,从未来阶段东莞项目的上市情况来看,70~90平方米的小三房、90~125平方米的三房、125~144平方米的四房仍然是供应主力,小三房、大三房和四房的需求量仍然庞大,市场供应也以这些户型为主。

  问题

  库存消化周期长

  住宅库存量大,住宅库存的消化周期仍长,是今年东莞楼市仍然要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别墅产品消化周期长达29个月。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月底东莞全市住宅库存 587万平方米(含商务公寓),其中洋房存量398万平方米,别墅存量113 万平方米,公寓存量76万平方米,洋房库存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