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共有产权房试点 住房供应体系更丰富

快讯南方日报2018-05-18 08:57:03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日前对外公布,首筑花园作为首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项目,预计今年8月份可接受申购,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可以购买南沙新区共有产权住房的60%产权。

  据了解,广州试点共有产权住房的项目在南沙新区的首筑花园,位于明珠湾,是由南沙区属国企广州南沙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户型以三房两厅为主,单户面积为101-142平方米,预计今年8月份可接受申购,大约有1000套房源可对外供应。

  对于此次共有产权项目的首次亮相,其申购范围也作出了较严格的限制。在南沙没有自有产权住房的紧缺型人才和港澳青年,可申请购买一套共有产权住房。具体条件包括符合南沙新区重点产业促进政策体系领域工作满一年以上,具有“985工程”、“211工程”大学或“双一流”大学及学科,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或经教育部认证的全球前300名国外大学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人员;或者持有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等条件。

  另外,在南沙没有自有产权住房,35周岁以下,并且具有经教育部认证的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港澳青年,能提供在南沙区域有效的工作、学习和居留证明的,也可以申请购买南沙新区首批共有产权住房的60%产权,所购住房只能用于自住,不能用于出租、抵押,并且五年内不得转让产权。

  对比京沪已经公布的共有产权房项目,广州此次的共有产权房试点,在相关条件设置上却又很大不同。

  在申请人群上,广州共有产权房具有更多的“人才房”属性,作为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手段。相比之下京沪则侧重于民生保障属性。在产权变更上,广州要求购房人须取得产权证满5年,才能转让自有的房屋产权份额,因特殊原因确需转让的,可申请由区住保中心或其委托机构回购,回购的房屋继续作为共有产权住房使用。若满5年,广州的购房人可按市场价购买政府份额后获得完整产权后选择上市转让,相当于允许共有产权房变更为完整产权的商品房。

  广州房地产资深专家黎文江表示,目前南沙的共有产权房更多的是作为区政府引进产业人才的筹码,因为针对的是高端人才,所以这个群体肯定不会很大,对广州整体楼市影响也有限。他同时认为,与其向高端人才提供共有产权房,不如考虑以高级人才公寓配租或者购房补贴的形式,这样给对方的市场选择也更大,起到的效果有可能更好。

  克而瑞广州首席分析师肖文晓则认为,从国家到省里的政策都在推进共有产权房,因此广州开展试点,也是落实政策的一种姿态。而共有产权房之所以选在南沙试点,有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南沙土地供应丰富而且对产业的发展渴求程度较高,而在广州其他区,这两个条件不一定具备,因此在全市推广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广州在京沪之后也推出共有产权房试点,在专家看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目前的住房供应体系,成为多元化供给体系的有益补充。相关专家也建议,相关试点工作推进后,也可以根据市场反应,再对广州共有产权房政策进行进一步完善和调整。(记者 李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