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

快讯新华网2018-05-29 10:04:44

  新华社西安5月28日电(记者陈昌奇)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地税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一厅办理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今年12月以前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与税费收缴“一厅办理、集成服务”。

  为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的一站式服务,通知提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将现行的交易、税务、登记三个部门服务窗口统一整合至一个办事大厅,确保群众和企业“进一扇门、跑一次路”,实现一厅式办公、一站式办理;对房屋交易、税费收缴、不动产登记所需的业务环节、申请材料进行梳理、精简,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相关手续和材料一律取消;交易、税务、登记部门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涉及交易需要办理事项的,一般交易业务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为复杂的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税费收缴办理的,做到申报纳税即时办结,确保不动产交易登记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了解,陕西省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还将落实“首问负责制”“责任倒查制”“服务回访制”和“服务承诺制”,针对特殊人群和企业开辟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专人全区域、全业务对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