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草案启动公告

快讯北京日报2018-06-22 09:43:51

  昨天,市规划国土委、通州区政府共同发布通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已经编制完成,6月21日至7月20日向社会公告,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此次公告采用网上公告加现场公告两种形式,市民可通过网站留言、现场留言、电子邮件、信件等方式参与提出意见建议。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对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对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此次规划编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开门编规划,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充分尊重社会公众对规划编制的知情权、参与权,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突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推动控规与城市设计的全面融合,突出城市设计的精细化管控。坚持“多规合一”,将街区作为控规管理的基本单元,逐步推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空间等专项规划与控规相融合。坚持刚性与弹性并重,加强规划实施动态调控,定期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为方便市民了解规划草案主要内容,即日起,市民可登录市规划国土委网站和通州区政府网站及两个部门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查看“一张图读懂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同时可以通过上述网站预约从26日起的现场公告门票。

  为保证现场安全有序,每个有效身份证件可以预约3张门票,老年人、残疾人和军人无须预约,凭本人有效证件可直接领票参观。团体观众(20人以上)需至少提前一天电话预约。

  6月26日起,预约成功的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现场免费换票参观“建设新时代的千年之城”规划草案公告展,详细了解规划草案内容,参观时间为每日10时到16时,周一闭馆。为方便市民就近参观,规划草案将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厅(东城区前门东大街20号一层)和通州区潞城镇展厅(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往西100米路北)同时展出,内容相同。

  据悉,此次公告主要是征求市民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的意见建议。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整理研究,积极吸纳到规划成果中,不断提高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水平。(记者 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