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 有何考虑

快讯中国新闻网2018-06-25 09:44:48

  西安近日发布楼市新政,限购区域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业内专家分析称,此乃全国首例,这一政策或将被多个城市借鉴。

  加码限购——

  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

  6月24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中很核心的内容是,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关于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的原因,西安市房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告诉中新网记者,单位购买住宅不符合房改政策,在房源紧张和抑制炒房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居民购买住房符合民生优先政策。

  “西安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是全国首例,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一政策对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西安的这一政策有可能被多个城市借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指出,西安成为全国首个明确对公司购房进行管控的城市,这相当于限购政策有所升级,预计很多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收紧政策,这一点值得市场关注。

  规范摇号——

  建立统一购房登记平台

  作为最受关注的“摇号购房”城市之一,为规范公证摇号行为,西安在新政中要求,严禁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干扰公证摇号售房销售活动,违反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根据新政要求,由房管部门建立统一购房登记平台,杜绝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置全款优先等限制性条件拒绝群众意向登记。

  《通知》还明确,摇号售房公证机构由公证主管部门指定,摇号软件和摇号工具由公证机构采购,公证机构对摇号、选房实施全过程监督。

  为防止炒房倒号,《通知》要求购房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的意向登记;意向登记购房人、摇号选房人、合同签订人必须保持一致,放弃选房、放弃签约的所空房源依序递补。

  “这主要是为了促进摇号的公平和高效,对各类违规摇号的做法进行打击。”严跃进说。

  张大伟认为,除了摇号,市场还需要有更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是应继续加码“增加供应”等政策。

  满足刚需——

  提供不低于摇号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

  新政还明确支持刚需家庭购房。

  根据新政要求,在购房登记时,登记人按刚需家庭、普通家庭进行分类登记,公证机构、开发企业应按照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为先后次序进行摇号,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全部摇号销售房源50%的比例优先满足刚需家庭。

  什么是刚需家庭呢?《通知》提出了几点条件,要求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及其未成年子女,不含未婚、离异不满3年的单身;登记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范围内名下均无自有产权住房且自2017年1月1日起无住房转让记录。

  张大伟认为,未来,向刚需倾斜将是摇号的主流政策。刚需、无房户将优先选择房源。(记者 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