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人才公租房明年投用

快讯北京日报2018-06-25 09:55:17

  大兴榆垡,一片建筑规模达28.7万平方米的人才公租房正拔地而起。这是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项目,2238套房源将提供给新机场各大航空系统驻场单位的职工。施工方住总集团和中建二局向记者披露,该项目分为两个标段,预计明年与新机场同步交付使用。

  高品质:精装交房拎包入住

  北京新机场将实现“五纵两横”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成为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明年通航后,这里将迎来大批驻场职工。

  正因如此,距离新机场航站楼约10公里的位置,规划了北京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首期人才公租房,面向各大航空系统驻场单位的职工配租。规划指标显示,建设用地面积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7万平方米。据了解,该项目可提供房源2238套。

  新机场的人才公租房,户型上与普通的公租房有何不同?负责设计的住总住宅设计院相关设计师告诉记者,这批公租房的户型不再有普通公租房的零居室,而主要分为60平方米纯南紧凑一居、75平方米南北通透两居、75平方米纯南大面宽两居室以及95平方米经典小三居4种户型。

  户型内部的细微之处,品质和舒适度也都更高。由于全都采用一梯三户组合方式,中间户为全南户型,两边户为南北通透户型,使得单元平面67%的户型南北通透,这位设计师说,这些公租房将实现精装修交房,未来职工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中国风:中式元素渗透内外

  挨着“新国门”,新机场人才公租房的外观也颇有特色。“首都特色、中式元素从每栋楼的外立面上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设计师给记者拿出了效果图,建筑立面主体颜色采用浅黄色真石漆材质,这颜色就像传统建筑中金色琉璃经过时间冲刷留下的岁月印记。

  在屋檐处,则借鉴了中式风格中的回字纹元素;层间墙面增加了深色点缀,在窗间墙采用了凸出的浮雕设计,借鉴中式建筑中枋的形制;空调百叶及栏杆采用中国传统的窗棂纹饰,虚实结合,点缀建筑立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单元的入户大堂采用老北京传统民居建筑符号,并在入口处将各航空公司的标志与中国传统浮雕景墙相结合。

  平面布局上也是“中国风”。记者注意到,内部沿袭了紫禁城中轴空间与多庭院模式,小区内还搭配中式韵味的小品及亭榭。

  对于施工工法的新亮点,施工方之一的中建二局项目部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新机场公租房将全部采用预制装配式建设,装配式建筑更节能,更环保,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同时,住宅设计满足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绿色二星住宅标准,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

  配套全:幼儿园菜市场都有

  未来这个项目将被城市道路分隔成4个独立地块。于是,早在设计层面就敲定了采用“小组团、大围合”的规划思路,形成开放式街区。这样一来,每个独立地块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小组团,组团内部又有自己完整的空间规划及交通组织系统。

  4个地块均分设两个出入口,后期管理实现一进一出,保证车流不交叉,避免造成周边道路拥堵。

  同时在小区配套方面,该项目还将同时建设地下车库、幼儿园、菜市场等设施。停车位实现每户1辆的标准,全部规划在地下。在地图上,这个项目不仅挨着京开高速,同时距离建设中的新机场高速也有四五公里左右,来往新机场也将更加方便。

  北京住总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公租房项目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实现结构封顶,明年与新机场同期交付使用。(曹政)